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难忘那年高考

更新:2019-06-17 11:25: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1993年春节刚过,远在山后农村的我,收拾好简单行李,怀揣着“高三补习录取通知书”,踏进了大竹中学的校门,继续追逐我的大学梦。

此前,我经历了三次高考,每次落榜的那种痛楚和煎熬刻骨铭心,每次皆因差分和身高的原因让命运戏弄。结局的败北,相当残酷,但现实就是现实,让我无法逃避。除了内心矛盾和纠结,只有感叹时运的不济和老天的不公。彻夜苦思冥想,痛定思痛,最终横下一条心:再拼一次,如果失败,那就彻底认命吧。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以前,全国高校招生名额少,竞争异常激烈。参加高考的同学,绝大多数要落榜。一些落榜的同学总是不服输,只有一遍遍复读。每复读一年都是炼狱般的煎熬。家人的叹息,邻居的议论,前途的困惑,让复读生几欲疯狂。年复一年的复读,一次次的落榜,让极少数复读生心理扭曲。更有甚者,变得神色行为怪异,成了不吵不闹傻呆呆的人,在我的家乡称作“书癫子”,这是心理脆弱封闭、排压方法不正确所致。庆幸的是,我还是个想法比较单纯的人,天生我材必有用,走一步看一步吧。这时候,父母仍给我打气、加油,一如既往地鼓励我。他们的理解,他们的期盼,成了我再次冲刺高考的强大动力和坚强后盾。

在复读的日子里,我基本上是独来独往,几乎将所有与学习无关的事统统抛在脑后,全身心扎进书山题海里。每天清晨五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半睡觉;机械地往返于教室、食堂、宿舍这三点一线中。时时都在提醒、告诫自己,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坚决不能放弃。因为,要是考不上大学,矮小瘦弱的我将会在故乡的土地上“背太阳过山”。这是最后的机会,我必须牢牢抓住。这些年里看过不少有关农村题材的文学作品,在作者的笔下,描述的农村是莺歌燕舞,瓜果飘香,闲情逸致,甚至,有人把农人挥汗如雨的劳作情景都写成了诗情画意,我却不敢苟同,更不想违心附和。

毅力是成功的母亲。高考是考意志、考自信、考吃苦,成天跟我打交道的那些冰冷的公式、单词、习题,还有那些也许除了应试而平常难以涉及的东西,似乎成了我难分难舍的“朋友”。我深知,梦在远方,路就在脚下,人生编织的梦想,只有拼搏奋斗才能圆满。回想那时与同学为一道难题争论不休,在校园林荫道中倾心畅谈、相互勉励的欢愉时光,提振了我的自信,让我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光阴飞逝,高考又如期而至。这一考,决定着每位考生“是穿草鞋还是穿皮鞋”的命运,所以,人人企盼好运,个个摩拳擦掌,场下是同学,场上是对手,竞争可谓激烈。

那时,高考时间是在七月份的七、八、九这三天。为了自己有一个良好的状态,临考前几天,我住进了亲友联系的某单位招待所。

首场语文考试,我头脑清晰,沉着应战,发挥也很正常。可当天下午的数学考试,却出了个小意外。幸好有惊无险,虽然时隔20多年,仍记忆犹新。

本来那天上午考得不错,有些兴奋,应该调整放松进入休息状态,但我却偏偏犯了个致命的低级错误,在午餐后鬼使神差冲了一杯咖啡。这“锦上添花”的举动,让我兴奋难眠,浮想联翩,想着,想着,不知何时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不知睡了多久,一个激灵,让我猛然惊醒。一看时间:“糟了,快到两点了!”这正是进考场的时间,而我的住处离考点有近两公里。我翻身起床,来不及洗漱,当时除了一脑门汗水和脑袋一片空白,余下的就是跌跌撞撞地冲下楼。

在招待所大门前公路边候车的我,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大约等了三分钟,终于来了一辆空着的人力三轮车,我像遇见了救星一般,冲上前,飞快地坐了上去。由于通往考点的道路拥堵,我不得不叫车夫绕道。那时,县城里还没有摩托车,更莫说出租车了。车夫见我着急的模样,双脚不停地踩着踏板,车轮呼呼地转动,载着我火速地朝考点奔去。到了校门口,刚一下车,耳畔突然传来一个粗犷的声音:“王晓林,上午的语文就把你考败了?你看看,考试还有几分钟……”只见班主任手里拿着最后一张未发出的准考证,一脸写满了焦急的愠色。我没有分辩,从老师手里接过准考证,百米冲刺般直奔考场。

那天天气格外炎热。当我得到监考老师允许后来到自己的座位,定睛一看手表,还有两分钟就要开始答题了。哎!谢天谢地,要是再晚点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面对数学试卷脑子里一片混沌,听见同学们笔尖沙沙的答题声,心里很是慌乱,汗水湿透了全身。我强令自己镇静,过了约五分钟,才静下心来浏览试卷。平时得心应手的题,突然间变得特别陌生。我又一次深呼吸,赶紧调整答题方法:先易后难。信心开始回归,渐渐进入了忘我答题的状态。在交卷前的最后15分钟里,居然有三道填空题在情急生智中得以顺利解出。也许是老天的眷顾,高考成绩揭晓,我的数学竟得了86分(总分120分)。得知成绩的一刹那,我喜极而泣。

1993年8月25日,那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中午时分,我正在地里干农活,从集镇赶场回来的一个长辈叫我快去乡邮政所领取挂号信。之前我和外界从没有什么信件联系,预感会有什么好事降临。我放下手中的活儿,沿着羊肠小道飞跑三公里到了乡邮政所。接过信,手颤抖了好长时间却不敢拆开,我简直没有勇气去面对命运对我的宣判。当我怯怯地打开信封时,一张来自四川外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出现在我的眼前。

当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回过神后猛地跑到大街上高喊:“我考上了!我考上了!”我终于凭自己的不懈努力跳出了“农门”,站在了人生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虽然前路遥遥,结局未解,至少我的青春年华,给了自己一个完美的总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