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6-17 11:09: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张献忠剿四川是是非非

湖广人填四川前前后后

(十五)

第九章 五方杂处 湖广人居多

学者孙晓芬女士所著的《清代前期的移民填四川》一书,已经把“湖广填四川”一事的原因、过程及影响说得极其详尽。近年来,各地不少姓氏宗族编纂的《宗谱》《族谱》似雨后春笋般问世,大多对姓氏源流、填川迁徏经历、艰辛创业的奋斗精神有所表述。我这里只作些许补充,且多着眼于达州境域及其相邻地带的大体情况。

移民填川规模大,时间长。

清顺治年间,主要是招抚流亡于外省的川民回籍复业,也动员毗邻陕西、湖广籍百姓入川垦殖。但尔时,不但垦殖政策不完善,而且“摇黄”之乱未靖,成效甚微。康熙十二年(1673)“吴三桂之乱”又起,从陕西边境入川垦殖者又多死于战乱,使初期阶段的招垦和移民工作受到挫折。

康熙二十二年始,全国全川进入相对平定时期,恢复和发展经济已是清政府的首要国策,大力移民入川垦殖。明确规定:川内“凡土地有数年无人耕种完粮者,即系抛荒,以后如已经垦熟,不准原主复问”。既确定了所垦荒田荒地的权属,又减免税赋,耕牛种子供给仍有优待,掀起了移民入川垦殖高潮。

雍正六年(1728),为保障移民均有土地,又规定每户酌给水田三十亩,旱地五十亩的限额,并继续实行官给耕牛、种子、口粮等扶持办法以及水、旱田地分别三年、五年起科优惠政策。

到乾隆中期,各省移民仍络绎于途。乾隆三十二年(1767),四川总督阿尔泰奏请禁止外省百姓入川,乾隆皇帝认为“……此等无业贫民,转徙往来,不过以川省地广粮多,为自求口食之计。(假)使川省果无余田可耕,难以自赡,势将不禁而止。若该处粮价平减,力作有资,则生计所趋,又岂能概行阻绝。”阿尔泰的奏折受到批驳。从康熙二十二年。至乾隆六十年(1721)的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段,移民源源不断入川,四川人口剧增。

大量的外省移民进入四川,四川成了“五方杂处”的移民社会。一般以湖广人最多,其次是广东、福建次之,陕西、江西居第三位,其他是贵州、山东、广西、云南、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和直隶等省。分布于各地的比例差异很大,川东道夔州以湖广人居多.

这里必须说明几点:

一、人口难有精确数字

一是行政区划时有调整,如明朝嘉靖年间镇雄属四川辖地,乾隆五年(1727)改隶云南;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遵义府属四川管辖,雍正七年改隶贵州。

二是人口没有统一的计量标准。《四川古代史稿》444页载:人口统计“丁”指16岁至60岁的男子,不含妇女、老人和儿童。“丁口”包括妇女在内;史籍上又有“丁女”这个称谓,但“丁女”的年龄界限并不明确。至于“承粮花户”本指土地所有者,即土地业主,如果把纯佃户排除在外,一大批非农业人口更不会列入统计之内了。其次,户口编审和官(地方政府)民(人口)之间都有直接的利害关系,而且登记手段落后。现存数字、年代参差不一,即使同一时期的户口统计,在不同的记载中彼此抵牾,所以户口统计数字与户口的实际情况是不完全符合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张献忠剿四川真相》的作者说,明朝末年,四川约有600万人。我再查《四川通志·卷五上·户口》它把“人丁”和田赋连在一起,这“人丁”是指成年人,还是指所有的男女老幼,实在难详其说。历代史籍上还有“民人”一词,这“民人”本指老百姓,是否包括官宦、军籍也难判定。

二、为何湖广移民最多

湖广省本称“湖广行省”,即元朝至元中期设置的“湖广行中书省”,以辖境兼及宋朝时期荆湖南路,荆湖北路和广南西路而得名。省治设在武昌路今湖北省武汉市。其辖境相当于今湖北长江以北的小部分、以南的大部分、湖南全省、广西全区、广东自电白、茂名以西和贵州除北盘江流域以外的地区。明朝初年,北界扩展至今湖北省界,西部划归贵州省,划出原广南西路地区另置广西省,但省名仍相沿未改。其辖境约当今湖南、湖北两省地。清代置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省、贵州省,通常仍称湖北、湖南两省的总督为湖广总督,民间仍习惯称“湖广”。

清初,湖广地域辽阔,人口相对稠密,其地理位置与四川接壤,又有长江通入四川,在古代交通条件下,是进四川的最佳路线。康熙中期,湖北宝庆、武冈、沔阳等地人民“托名开荒携家之蜀者,不少数十万”。康熙、雍正年间,湖北境内有很多居民迁往四川。特别是雍正五年(1727)湖北粮食欠收,由长江水路入川的“楚省饥民数以千计”。据《清代前期的移民填四川》载:

乾隆十八年广东省入川民人杨国能等408户

湖南省入川民人蒋玉辉等991户

广西省入川民人胡志章等8户

江西省入川民人萧药荣等39户

福建省入川民人林理臣等58户

乾隆十九年

广东省入川民人姚官秀等281户

湖南省入川民人谢恭敬等1612户

江西省入川民人萧天祥等140户

广西省入川民人李子杰等73户。

乾隆二十年

湖南省入川民人蔡之茂等1860户

广东省入川民人高才三等590户

以上三年每年移民分别是1818户、2106户、2450户,一户以5人计,每年移民分别为9090人、10530人、12250人,平均每年移民1万人左右。

三、湖广移民又以麻城最多

麻城是移民重点县。麻城在今湖北省西北部,举水上游,大别山南侧,邻接河南、安微两省,当今京九铁路通过境内,并有支线通武汉市,1986年改设麻城市。汉朝时候麻城属西陵县辖,南朝梁置信安县,后赵(公元319年始)朝廷令征东大将军麻秋率部卒到大别山南麓筑城戌边,当时的城是军事防御工事,老百姓把麻秋所筑的城叫“麻城”。隋朝正式置麻城县。传说麻秋这位大将身材魁梧,面貌凶恶,打仗勇如猛虎,人们把他叫“麻老虎”。这个民间习俗后来传到四川夔州一带,我们达州也用“麻老虎来了哇”吓唬小孩。

麻城县“屏蔽江淮,北控天中,东引吴会,形势险要”,是古代兵家必据之地(1927年11月,共产党人潘忠汝、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黄安、麻城农民武装起义,历史上叫“黄麻起义”)。麻城地理条件优越,自然资源相对丰富,唐朝时候开发较快,人口日渐增多。其后,很少受社会动乱波及。元末明初战乱年代,很多人迁往麻城避难,以致人口剧增。据麻城旧县志记载,明朝时候,麻城县划分太平、仙居、亭川、孝感四个乡,并有地图标示,“统一百三十里”。当时的“里”是基层行政单位,“里”至少有编户一百十户。从这个数字看来,麻城不但幅圆很宽,人丁也特别多。何以证明,明正德年间(1507-1521)整个达州的编户只有八十里。据旧《麻城县志》记载:明朝成化八年(1472)以户口消耗,并为九十四里,复并孝感一乡入仙居……嘉靖四十二年(1564)置黄安县(1952年改名红安县),又析太平、仙居二乡入黄安,(麻城县)止七十四里。由此看来,今天四川尤其是达州很多人说祖籍麻城孝感乡,有人说祖籍是黄安孝感,还有不少人说是黄州府。旧时,达县街巷轶事说:“滩头街住扎的黄州老陕”,把黄安黄冈人与“陕老二”并称。(这黄州府)原在广西防城市西南,是梁大同元年(535)置,隋朝开皇九年(559)废。民国年间达州人所指的“黄州”可能是湖北黄冈,因为当时“黄州老陕”入川,从事棉花或黄裱纸生意,棉花由陕西旱路入川,黄裱纸由旱路或水路出川,故有“黄龙出、白龙入”行话。我们达州不少姓氏不但说祖籍是麻城,甚至说是麻城孝感乡高埂堰。这不足为奇,因为清初“奉旨填川”,政府可能有迁出地、迁入地总体规划,加上行政建置变更频繁,正如当今的达州、绥定、达县、达川、甚至还有人把乡(镇)政府叫“公社”一样。

上世纪90年代末,达州市第一中学教师廖正杰与夫人谢刚琪女士编纂《达县明月廖氏族谱》,他俩持达川地区地方志办公室介绍信,到麻城市寻根访祖,受到麻城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及同仁的热情接待,认为他俩是“回娘家探亲的第一对亲人”,并为他俩的采访提供诸多方便。但麻城旧县志上对清初移民填川只有些零星记述。麻城市地方志办公室专门为这事召开了座谈会。据一些年老的知情者陈述,明末清初麻城县也处于多事之秋,旱灾、水灾频发,散兵游勇骚乱四乡,大别山下一带虎豹昼夜出没伤人,民难安业。加上孝感乡有一农妇生了个双头四脚的怪胎(即连体婴儿)……如此种种加重了当地老百姓的心理压力,不少人也愿意远走他乡,致使有的姓氏阖族迁徙,孝感乡高埂堰一带迁走了三十多姓。

高埂堰原是一条较低又长的挡水建筑物,常遭大别山下流的洪水冲袭,而今已成季节性溪流。

四川麻城人多还有以下原因:明崇祯十六年(1643)正月,张献忠进军麻城,招兵57000人别立新营,次年七月改称“英勇营”,由洪正隆率领随张献忠入川。张献忠败亡之后,部分幸存者或入“姚黄”部属,或散布四川各地,不敢也不能回原籍,隐姓埋名。乱定之后落籍四川。

还有,极个别姓氏人少势单,附会于湖广麻城,认亲傍亲以期得到关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