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宣汉:奏响县域经济发展最强音

更新:2019-06-17 10:15: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张平 申浩伯    编辑:庞岚月

2018年,宣汉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2亿元,增长8.6%,首次进入300亿元俱乐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9%。连续2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

今年1至2月,宣汉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9.3亿元,增长20.3%,县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位列全市第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近年来,宣汉县因地制宜实施“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三大战略,让宣汉从传统的“资源大县”成为了新兴“工业强县”“旅游强县”“农业强县”。

兴工强县促发展

“这一车的货物送往浙江,那一车送去福建,后面那一个送到广东……”这是近日记者来到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所见到的一番忙碌的场景,只见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企业车间生产有条不紊……

据悉,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是普光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之一,是宣汉县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合力打造的国内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产业园,该园着力将微玻纤及其制品应用在“高效过滤、深冷绝热、能源储存、绿色建材、航空交通”五大领域,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微玻纤全价值链产业集群。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产业园已完成基础设施及产业投资4亿元,引进入驻企业12家,初步形成微玻纤新材料和天然气硫化工两大产业集群。

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

近年来,宣汉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以天然气硫黄、微玻纤新材料、锂钾“三驾马车”,不断拉动宣汉工业的快速发展,实现县域工业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宣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潘传勤对记者介绍说:“今年,宣汉县将继续坚持‘兴工强县’战略,着力构建‘一区四园’竞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天然气硫黄、微玻纤新材料产业,依托丰富的富锂钾卤水资源优势,启动建设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再造一个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走出一条具有宣汉样板的工业化新路子。”

文旅扶贫创佳绩

赏雄险奇秀峡谷风光,住巴人风情特色民宿,探神秘悠久巴人文化……自2018年8月28日开园以来,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就特别的“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当地的餐馆、民宿酒店生意更是火爆,景区的快速发展让当地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位于宣汉县北部山区,这儿有绵延100余公里的喀斯特V型大峡谷景观,是全县最美丽、最生态的地方。但是因为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当地9万余人以前一直“端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如何破解这“美丽的贫困”,是宣汉县委、县政府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

土家族群众在巴山大峡谷跳起钱棍舞,欢迎八方游客。(王利 向海涛 摄)

2015年,宣汉响亮提出:聚焦巴山大峡谷片区,大力实施“开发扶贫”“全域旅游”战略。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计划分两期建设,总投入超210亿元,其中已经建成的一期投入约130亿元,政府投入主要用于建设景区主要道路交通、游客集散系统、旅游标识系统、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其他配套服务及产业发展采取招商引资方式投入,力争2020年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旅扶贫示范区,实现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巴山大峡谷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

“自从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公路修通之后,我的产品都能卖出去了,家里40多亩木香,每年能收入近2万元;养了20多箱土蜂蜜,每年能收入8000多元。”居住在巴山大峡谷景区黄连村的昔日贫困户刘福太给记者算着账,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景区就接待游客15.340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830.4万元。

特色农业促增收

大片的蓝莓树亭亭玉立在山坡上、田野间,深蓝色的果子缀满枝头,色泽透亮,饱满圆润,令人垂涎欲滴。只见大批游客走到蓝莓树前,采摘、拍照、嬉戏,蓝莓谷里充满着欢声笑语……眼下正是蓝莓成熟的季节,这是记者近日走进宣汉县双河镇大田村蓝莓谷见到的一番热闹场景。

“自从蓝莓谷建成以后,我不仅在园区务工挣钱,流转的5亩土地也得到了分红,现在月均增收1200元以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双河镇大田村的一位王姓村民对记者兴奋地说。

游客采摘的蓝莓

据悉,宣汉县双河镇党委、政府将蓝莓产业引进到大田村进行集约化种植,建成1万余亩的蓝莓产业示范区,年均产值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宣汉县“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脆李、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行。年存栏蜀宣花牛8.5万头,宣品“天下肉牛”列入全省50个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名单;新发展中药材0.8万亩、脆李0.75万亩、茶叶0.3万亩、食用菌5000万袋,农业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