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以包容创新推动科创板平稳开市

更新:2019-06-17 09:14:01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新华社6月17日电(吴黎华)《经济参考报》6月17日刊发题为《以包容创新推动科创板平稳开市》的评论。文章称,承载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任务和希望的科创板日前正式开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在运行初期,其各项制度创新需要有一个磨合过程,各方不妨以包容的态度来对待。同时,应坚定不移地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以增量改革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改革。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出的重要部署。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这一重大改革任务已经落地实施。目前,市场有关各方正在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推动科创板平稳开市、稳健运行。笔者认为,市场各方要深刻认识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意义,共同呵护好、建设好科创板。

首先,对于科创企业而言,科创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其包容性较原先的A股市场大大提高,多元化的上市标准、严格的退市制度使得市场真正能够发挥筛选作用,真正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快速成长。其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是实施“增量改革”的试验田,通过推进关键制度创新,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再次,从更高层面来看,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而言,科创板能够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从上述意义上来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中央提出的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抓手。当前,科创板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同时也在广泛征求业内意见和借鉴成熟市场做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制度创新。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科创板在运行的初期仍将面临一些挑战,需要磨合,市场各方要以包容的态度对待科创板的发展。

首先,从申报企业来看,多元化的上市标准保证了科创板的包容性,审核权的下放体现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但同时也应看到,科创板的定位是科技创新企业,相较于成熟企业而言,面临技术迭代快、投入周期长、不确定性大等特点,企业的质量和发展前途到底如何,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这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市场的参与各方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能否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不是对企业质量的背书,更不能因为某些企业自身发展出现问题而质疑科创板的意义。

其次,从市场交易机制来看,科创板股票涨跌幅比例放宽为20%,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目前,市场各方对于科创板的参与热情较高,在运行初期,考虑到市场的供求不平衡,不排除出现短期炒作、涨跌幅较大的情形。随着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市场的供求关系将逐渐得到平衡,投资者对于新上市股票的热情也将逐渐趋于理性,这是一个市场新机制和市场参与者之间逐渐磨合的过程。

再次,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进行了大量的关键制度创新,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要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制度安排,同时,要紧扣科创板的创新特色,始终立足于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增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