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红岭镇“四举措”稳步推进花椒产业园区建设

更新:2019-06-15 11:03:3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6月14日,宣汉县红岭镇茅坪村花椒产业园艳阳高照,党旗飘扬,人头攒动。“红岭镇青花椒采摘技术现场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镇8个村、1个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群众300余人齐聚花椒产业园,分享首年青花椒采摘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进程中,红岭——这块红色的土地,发展什么才能够让全镇4500户、1.7万农民群众经济增收,实现脱贫奔康过上幸福的好日子?这是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严峻课题。如何破题?红岭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变被动观望为主动出击。首先是把农业专家请进来考察土壤成分、结构和气候条件,按照专家的指点组织人员先后前往成都简阳、重庆江津考察学习“九叶青”花椒种植,并对全镇的闲置、撂荒的荒坡土地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通过学习、调查、摸底,在2016年年初的一次党委会议上,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党委书记一锤定音:“我们红岭种什么?就种花椒‘九叶青’”!镇党委、政府以“四举措”抓好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花椒产业园区建设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强化基层组织保障。该镇花椒产业园区以发展较快的茅坪村花椒产业园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社。为加强产业发展的阵地建设,茅坪村在县总工会帮助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选优配强了村支两委班子,强化管理驻村工作队伍。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羊”作用,组织驻村工作队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履行“一宣六帮”工作职责,为花椒产业园区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能人带动,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茅坪村优良的气候环境和土地资源,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为从本村走出去的能人志士回乡发展产业搭建了桥梁。通过宣传本村乡土人才的成功经验,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组织群众积极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花椒,同心协力推进花椒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同时,帮助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群众转变观念,重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勤劳致富的信心。

三是技术培训,培育产业发展能手。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以农民为培训主体,以茅坪村脱贫攻坚夜校和茅坪村花椒产业基地为培训阵地,利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群众掌握花椒的种植和管理技术,致力于培养一批花椒园区建设的技术团队,进一步扩展园区建设规模。

四是项目支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社社通”公路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已竣工验收的灌溉渠、园区产业路,完工的花椒烘干加工房,为花椒产业园区的持续发展打通了命脉;“三园三管”、人蓄饮水工程、村寨亮化项目的实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美丽的新农村与生机勃勃的花椒园区相得益彰,组成了一幅乡风淳朴、生态和谐的自然画卷,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到2019年为止,经过全镇上下干部群众三年的努力,全镇已发展种植“九叶青”花椒5000余亩,长势喜人,今年花椒喜获丰收,年产值将实现五千万元以上。


(文图·吴 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