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去“中国死海”撒欢儿

更新:2019-06-14 16:11: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柯漂

从成都出发,仅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四川大英县境内,即可与“中国死海”零距离接触。走吧,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我们不需舍近求远,就去“中国死海”玩玩黑泥、耍耍盐卤水(海水),包你玩得尽兴,耍得安逸。

在四月天,我们相约去了一趟中国死海。一行的几个人,男男女女都是老大不小的了,说玩黑泥、耍盐卤水,年龄上有点过了。当然,对于抹黑泥、泡盐卤水,我们是冲着保养身体的角度去的。

与一般的水上乐园所不同的是,这里可以玩到海水。不管你是因好奇心驱使而来,还是为了度假休闲而来,耍水当然是必修课,玩黑泥就取决于个人的偏爱了。

说到“中国死海”的黑泥,它来源于地下天然生成的矿物泥,内含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对人体有保健功效,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特别是有保养皮肤的作用。冲着这一点,妻子非要跳进黑泥里去体验一把,她裹上一身泥浆,纵情地享用来自黑泥的滋润。而我更愿意浸泡在盐卤水里,仰躺在水面,让海水托着我的身体漂浮,无需四肢划动,水会载着我尽情游戏,松弛感、舒适度随之而来。

在盐卤水里泡着,人们更多的时间是体验漂浮。这里没有戏水嬉闹的场面,相对来说是比较安静的地方,身体泡在水里,感受着盐卤水对体表的刺激。盐卤水不能沾进眼睛,偶尔沾到嘴唇,是咸咸的、涩涩的味道。

据考证,大约一亿多年前,地球的两次造山运动,在大英境内形成了地下古盐湖盆地,盐卤水(海水)的储量十分丰富。“中国死海”的海水以氯化盐为主,含盐量超过了22%,与中东死海的水相近。景点经过科学技术处理,变成海水蓝后引入室内游泳池,再进行加温,供游客漂浮玩水。

我们去的时候是乍暖还寒的季节,室外温度只有十一二摄氏度,只能在室内温泉里戏水。倘若盛夏时节来到这里,室外的小桥流水、假山喷泉、水上迷宫、人造沙滩、水上表演舞台,还有跨度为114米的人造瀑布,都是你耍水的好地方。

我虽没有赶上夏季去“中国死海”,但在室内还有其他足够玩水的设备。玩水滑并不只是小孩和年轻人的专利,我也去试玩儿了一把。

站在两层楼高的台上,沿着圆筒的蟒蛇水滑往下梭,内心深处顿时升腾起一股童趣来。开始是满满的期待,滑到七弯八拐处,速度加快了,心里就感到莫名紧张,滑到出口时惊恐万分。适水性的人可以顺势来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然后动作优雅地浮出水面。而不适水性的人,就像把一只鸡丢进水塘里,慌乱得手舞足蹈,在水面上打着扑棱,呛水是必须的,当然这是淡水,即便呛口水也没有什么大碍。站在旁边的专业救生员,会赶紧扶起从圆筒里流出来的人,待人刚站稳,还没有来得及抹去脸上的水珠,就陪着水塘里的人一起灿烂地大笑,塘里塘外是满满的快乐。

去“中国死海”玩泥耍水,不是单一的玩耍快乐,更多的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技术以及古老资源糅合在一起的创新体验,体现出四川卓筒井文化和盐卤文化的完美升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