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光影流年

更新:2019-06-14 16:10: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段绪兰

今年春节,女儿硬拖着我去电影院看了场电影。去影院看电影,于我来说,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

因为电视的普及,网络的发达,肥皂剧的泛滥,广场舞的入侵,早已将我们这代人与电影院隔绝开来。偶有电影精品公映,也舍不得花几十元钱去电影院看,只等全国公映结束,在电视上搜索看,既经济实惠,又悠哉乐哉!

现在的电影院,难见中老年人的身影,几乎是年轻人的包场。因现代化的电影院里舒适的座椅、绝好的音响设备,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听盛宴,符合年轻人追求浪漫与感官刺激的所有特性。看个电影,一桶爆米花、一杯奶茶,成为年轻人进场的标配。想想我们小时候看电影的奇闻趣事,不由得回味无穷。

儿时的县城,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非常单调,听听广播、收音机和看看报纸是获取新闻的唯一途径。高雅的精神文化享受就是看看电影和听听川剧。县城唯一的露天电影院,在县城最繁华的地段。只要是晴天,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就会用一块小黑板写上当天要播放的影片名字。夜幕降临,昏黄的街灯下人烟渐少,清冷的街道除了高音广播的嘈杂声充斥在县城空旷的夜空外,最热闹的地方就要数电影院了。

来看电影的人早早在售票处排起了长队等待买票。五分钱一张票买好后,就凭票入场,有专门的检票员在电影院门口检票,一人一票,不满一米二高的小孩有父母带着就不要票。最早的电影院里没有任何附带设施,要看电影需自带木凳。位置当然是去得越早,就可以占领绝佳的观影位置。人们扛着长短不一、高低不齐的木凳依次进场,晃眼一看,还以为去那里参加劳动呢。

进了影院,大家争先恐后寻找位置把木凳放好坐下,开始向周围观众打招呼。县城太小,大家都是熟人。于是小孩兴奋的尖叫声、大人热情的招呼声,构成了电影开演的前奏曲。电影终于开演了,闹哄哄的影院突然安静了下来,一个个熟悉的电影明星出现在银幕上。“看,王兴刚出来了!啊,那是秦怡!看,看王晓棠好漂亮!”人们边看边品头论足,这些明星应是那个年代的国民男神女神吧,不过那时我们称他们为心中偶像。而观众应是那最早的一拨明星粉丝吧,我们叫忠实观众。

由于每家的木凳高矮不同,坐在后面的小孩子很多会被前面的大人挡住视线,于是他们干脆不坐凳子,直接跑到最前面的银幕下,席地而坐,仰望着小脑袋直盯着银幕看得津津有味。那时战争题材的电影居多,女演员只要叼着香烟,穿着美式制服一出场,前面的小孩都会同仇敌忾地说“坏蛋”;而国民党官员只要举着酒杯喝酒,小孩子们又会异口同声地说“喝尿”;看到日本鬼子被我们消灭时会拍手称快;看到英雄人物光荣牺牲时,孩子们又会难过伤心,发出一片唏嘘。所有这些,虽是小孩子天真幼稚的认知表情,但却透着浓烈的爱国热情和英雄主义情怀。从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从战争片到革命样板戏,一个个银幕英雄形象如潘冬子、邱少云、黄继光、江姐等等,早已浸润到我们那代人的骨髓里,是刻骨铭心的教育,是无论怎样也在记忆里抹不去的历史烙印。所以,电影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初形成正确三观的良师益友。

我们的童年虽然贫穷简单,但孩子们寻找乐子的把戏却很多,看个电影也是花样百出。除了放新影片,爸妈会带着全家去看外,平常都不会给我们钱去看电影。五分钱一张的电影票,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舍得给小孩的。但百无聊赖的县城夜晚,唯有电影有着无穷魔力,吸引着无数小孩的眼球,哪怕是看过很多遍的影片依然如此。

每晚,很多身无分文的小孩子守在电影院外寻找进场的机会。看到有熟悉的叔叔或者阿姨拿着票等待进场,就会趁此机会跟在他们后面,到了检票口用手牵着大人的衣角,低着头,微微曲着腿跟着就进了场。大多数检票员当作假装没看见,但有时运气不好,遇到比较认真的检票员就会硬生生地将小孩拦下。进不了场的孩子们没法,就守在电影院的两扇大门外,等电影开播后,用力推开一根铁链子锁住的两扇大门,一堆孩子,坐着的,蹲着的,站着的,透过门缝照样窥见光影斑斓的世界。挤不拢的孩子看不到没关系,干脆就蹲在围墙边听电影。露天的电影院好处就在,影片的声音可以通过围墙飘散出来。像《地道战》《铁道游击队》《英雄儿女》《上甘岭》等等看过很多遍的电影,我们听到上一句台词或者歌曲,就有小伙伴抢先说出下面的情节,几个孩子会心一笑,仿佛自己同样置身在宽敞的影院里跟随电影里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好不快活。待影片快结束前的十几分钟,电影院的工作同志就会打开大门,守在外面的我们还会进场看会儿结尾,我们戏称“看落脚脚”。电影结束又跟着观众一起出场,边走边讨论故事情节,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和陶醉。

露天电影院很受局限,遇到下雨天就放不成电影。有时最恼火的是电影放到一半,突然下雨了,雨小,一般就会坚持看完,但雨大,就只有中断放映。花了钱没看完电影,观众自认倒霉,电影院不会退票。记忆中有一次例外,一个夏天的夜晚,电影刚开播,突降暴雨,买了票的观众慌忙退了场。因没法退票,过了几天,电影院决定在县城北大操场免费公映,以补偿买了票的观众。至今我清晰地记得影片的名字叫《洪湖赤卫队》,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革命激情的歌舞剧。优美抒情的唱腔、唯美的洪湖画面、激情曲折的故事情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吊足了观众胃口。

公映那天下午,我们早早就扛了两根长木凳到北大操场占好了位置。因为是免费电影,所以,无论是城里的居民还是县城周边的农民,都想来看看。等吃过夜饭跟着家里人来到北大操场时,操场已坐满了人,四面八方还不断有人向操场涌来。县城的居民自带了凳子坐在操场中间,外围站着的是没带凳子的农民,像人墙一样将操场围得水泄不通。

看到黑压压的人群,我和妹妹有点害怕了,我紧紧地攥住了父亲的胳膊,妹妹则坐在妈妈的腿上抱住了妈妈的腰。父母见势不对,立马撤退,将我和妹妹抱起,拼命往外挤,挤不动就把我和妹妹递给熟人,熟人又递给熟人,就这样像击鼓传花一样,将我和妹妹传到了操场外的北街。北街也是站满了人。我牵着妹妹的手站在街边一个熟人家门口,焦急而惶恐地等待父母和哥哥姐姐从人群中出来。也不知过了多久,终于看到了满头大汗的家人从拥堵的人群中挤了出来。父母立即将我们带回了家。没想到我们居住的一条街已经闹开了花,各家都在清点自家的小孩回来齐没,少了谁,大家又立马出去找。后来听说是电影院及时取消了影片放映,才避免了一场踩踏事件的发生。

那晚发生突发事件,不仅仅因为《洪湖赤卫队》是一部集音乐抒情与革命激情完美结合的优秀影片,更重要的是那个时代文化娱乐活动的贫乏和缺失,导致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浓烈追求和渴盼。多年后,每每想起那次事件我都还心有余悸,但影片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却因优美的旋律而唱响流年,成为经典。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电影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随着电影事业的不断发展,县城电影院也由露天改建为室内,室内硬件设施也更加舒适与完善。我们在不断改装的电影院里观看了大量中外优秀影片,给成长提供了绝好的精神食粮。

我们陪着电影院改变,电影院见证着我们成长。而电影曾经是我们年轻时心中的那抹彩虹,永远那么明媚光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