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浸一染映雅韵 一扎一捆透神工! 80后老师带扎染文化进课堂

更新:2019-06-14 15:49: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在大理周城,走进一个个黛瓦白墙、飞檐翘角的小院,时常能看到几块已扎染好的布料挂在细绳上,白色的棉布上勾勒出宁静淡雅的蓝色图案,清风一吹,在阳光映照下显得古朴飘逸。

几年前,达川中学李琳老师在云南第一次接触到扎染艺术,当她看到白布在经历扎缝、染色、晾干后,有的变得凝重素雅,有些晕得清淡恬静……惊奇之余,李琳对扎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李琳的“扎染天地”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她反复琢磨如何推广扎染艺术,让扎染从工艺品变成生活中的实用品。搜集资料、拜师学艺、亲自操作、教授学生,李琳将这项非遗文化带入课堂,并慢慢让学生也爱上了扎染。

拜师学艺 爱上扎染

据史料记载,早在东晋时期,扎染这种工艺就已经成熟,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人还把这门工艺称为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南北朝时期,扎染产品开始广泛用于妇女的衣着。到了唐代,扎染成为流行元素,“青碧缬衣裙”一度成为时尚款式。扎染艺术在云南白族聚居的大理、四川自贡一直代代相传,被文化部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了解这项手艺的历史,我觉得神秘又有趣。去年4月,我买来很多与扎染相关的书学习,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还是有差距。”31岁的李琳现在是达川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在西南大学美术学专业读研时,李琳亲手尝试扎染后,发现这门艺术的变幻奇妙。书本知识不足以支撑实际创作,通过四处打听,她找到广安一位扎染技术好且创作经验丰富的老师。

...


学生穿扎染服装上街

“学校还有工作要做,我无暇抽身离开,就和老师商量下班通过视频学习。”李玲告诉记者,扎染分为“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处理”三个步骤。因为织物上常带有浆料、助剂和一定成分的天然杂质,所以为保证扎染制作过程中染色均匀,必须对织物进行染前处理。用碱液、氧化剂或淀粉酶等药剂加水沸煮布料退浆,再用烧碱加水沸煮,除去纤维上的天然杂质及残留浆料,最后用次氯酸钠或氧化氢加水沸煮漂白,熨平后染前处理才算完成。第二步捆扎染色,要事先设计好图案纹样,用画粉或用绘稿液在布上做记号,然后捆扎或缝结布料,待浸入水中湿透后,取出稍晾,等到不滴水的状态,再放入已备好的染液中浸染或煮染一定时间,最后用清水冲洗、晾干。染后处理就是在捆扎物不完全干透时解开扎结处,并用熨斗趁潮湿熨烫。花了1个多月时间,李琳成功掌握了扎染的知识,能够用专业的手法扎出各种花色。

将扎染文化带进校园

“我国现在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我们学校也很注重艺术特色教育,扎染作为非遗文化,我就想着可以把它带入校园。”李琳是行动派,一旦想到了,很快就会付诸行动。说干就干,李琳整理出自己的作品向校领导展示扎染的魅力,看到一件又一件花色各异的扎染作品,校领导也惊叹其美妙迷人,并同意李玲老师先在美术班试课。

从实际操作上来说,将最传统的扎染方式带进课堂是不现实的,传统的染缸体积庞大,在校内晾晒十天半个月再取下作品讲课也不可能。李玲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将部分传统手法简化,用平底锅代替染缸,成品染料代替自制植物染料,靠电熨斗缩短晾晒时间。

...


李琳正在扎染

“在实践过程中,学生明白了扎染的晕染感是因为捆得紧染色轻,捆得松染色重,浓淡调和全凭自己。”李琳表示,她开设扎染课不只是想传播非遗文化,更希望将这种艺术融入生活,使之成为实用品。在大理周城,以扎染为生的白族人家中,常常可见用扎染制作的生活用品。李琳结合所见所闻,带着学生尝试着在制好的扎染品上用彩线刺绣装点,将扎染品裁剪成伞面、扇面贴在伞架和扇架上,又或是裁剪缝制成手袋、丝带、衣裙、窗帘……

在去年9月的“非遗进校园”活动中,李琳将扎染作品和材料搬到操场,供师生参观和体验,两天时间,校内上千名师生前来观摩。在学校创建四川省艺术特色学校过程中,李琳老师的扎染工作室引起专家的极大兴趣并给予高度好评。

让艺术成为生活

扎染艺术令李琳陶醉,一扎一染间,一块白布就神奇地变成了一幅墨韵雅致的画,制作成生活用品,更让生活充满诗意。虽然很多花色有固定的捆扎手法,但因为用线粗细、扎的松紧、卷的方向等不同,决定了每一次创作都是不可复制的孤品,每一次解开捆扎结都有打开礼物的惊喜感,因为只有打开的那一瞬间,才知道扎染的花色呈现得如何。

李琳告诉记者,她喜欢教学,也喜爱手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教给学生一直是她的梦想。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她还可以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这让她更是干劲十足。李琳表示,今年暑假她打算再去一次云南,了解更多扎染知识,希望通过与白族扎染人的沟通,探索出适合现代扎染的新技法。目前的扎染作品大多以单色扎染为主,当今社会,审美水平越来越高,单色扎染渐渐显得有些跟不上潮流。接下来,李琳打算着手多色扎染,再把刺绣和扎染的美感结合,让艺术成为生活,也把生活过成一种艺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