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怀念父亲

更新:2019-06-14 09:55: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杨志贵

算来父亲离开我们已有35个年头了,父亲去世时才刚满60岁。父亲原是靠挑力来维生的,那时和他一同出去挑力的大都因吃不了苦而返回老家,唯有父亲还能坚持那份力气活为家里换来几个打杂钱。58年大跃进时期,父亲被招为国家的一名正式职工,后来成为达县公路总段的一名养路工人,这令当年许多半途而返的同龄人很是羡慕。

父亲识字不多,话也很少,只知踏实工作,时常给人满足、自信、无忧的感觉。公路总段把他分到石梯道班,班里任父亲为小组长,手下三五个年轻人,租几间民房,配几把铁楸,十字镐和一台手推车。父亲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用手拉风箱把早饭做好,红薯米饭,一菜一汤(酸泡菜和米汤),然后把洗脸水烧热再叫醒几个年轻人起床洗脸吃饭。年轻人很尊敬父亲,一般不叫组长,而是叫“杨老师”“杨叔叔”。吃完早饭要推车、扛铁楸到几里外去修路养路,一直干到下午三点才下班做饭吃,一天只吃两顿。父亲非常热爱工作,又很细心,凡经他走过的路段,比鸡蛋大的铺路碎石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特别是春节期间车辆增多,客货载重量大,会加快路基损坏,父亲把其他的工人放回家过年,他却独自坚守岗位值班养路。道班和总段对父亲的工作特别放心,省交通厅和总段的每次路况检查,由父亲负责的路段全都是免检。每年单位都要把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喜报”寄到家里。

父亲每月只有30元的工资,这在六七十年代对于父亲来说,是很殷实的,10元生活费,10元寄回家秤盐打油,10元留着人情世故或应急开销。父亲没有别的嗜好,唯独好抽叶子烟,每月两斤要花去10元零开销的2/3。父亲最喜爱穿蓝色劳动布中山套装,耐磨耐穿,一套要穿几年。国家每年都要供应给职工定量的猪肉、粉条、红糖、海带等副食品,凭票购买,父亲平时都舍不得吃,将供应票放到年底一起购买,所以,每年春节的年货我们家里基本不买,全都由父亲托人捎回来。

父亲除了在单位是业务骨干以外,还多才多艺,木工、石料加工、竹器活、砖灰、泥瓦“五艺”俱全,用现在的话说是个难得的乡土工匠人才。每次父亲休假回家都要把所需的农用家具,生活用品全部制齐修好,这会给家里省去一大笔开支。父亲不但给家里制家具,还经常抽空为单位附近的老乡帮忙献艺,比如编背篼、打水缸、修石磨子等,乡民们要给他报酬都被父亲谢绝,他说,我是国家职工,每月有固定的工资。乡民们只好变着法子回报,逢年过节或大小喜事都要排队轮流请父亲去做客,还要经常送些腊肉、鸡蛋、红薯粉等土特产,每当我和兄长去看父亲,他都要把这些土特产满满的装上一背篼让我们背回家改善生活。

父亲58岁因视力模糊单位批准他提前两年退休,我兄长也正好赶上“接班”的“末班车”成为父亲原单位的一名养路工人。当时正好遇上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土地下户。父亲一方面积极协助村组干部落实政策,一方面挑起家里重任,翻地、犁田、栽秧、除草,农活家务样样能干。父亲退而不休,把他的手艺特长全都用在了乡亲们的身上,成为远近有名的大能人、大忙人、大好人。不管是响应党的农村政策还是对新鲜事物和先进技术,父亲都是反应快、接受快、执行快。当时四川正在大办沼气,父亲白天干农活晚上点着煤油灯打沼气池,很快,我们家成为生产队和全村第一家用沼气烧开水、煮饭、照明的示范户,好多村民乡亲都到我们家参观、学习,请父亲去当技术指导忙得不亦乐乎。

与公路打了30多年交道的父亲退休在家仍然没有忘掉老本行,一有空闲时间就从家门口地坝边开始修路,一直修到杨家河畔磴子桥,在不影响村民责任田的情况下,尽量把路基加牢、路面整平,每天把家里烧过的二碳灰加些河里的沙子整整齐齐铺在路面上,晴天没有泥、雨季没有水,在当时成为全村天晴下雨都可穿布鞋行走的第一段简易连户“硬化路”。每遇夏天雨季河边磴子桥的石头会被洪水冲跑,父亲就抽空把石头从河底下游捞起来再将磴子桥稳稳当当地搭好,这给上学的娃娃和过路赶集的行人带来安全和方便。父亲唯一的愿望和梦想就是有朝一日村上能真的铺上水泥路,他就在村里做个义务养路工人。

而今,每当我坐上侄儿的车从渠县涌兴镇行驶在宽敞平整的通村水泥路面上,通过刚修好的涌西村杨家河磴子桥回到家门口院坝下车时,都会在心里默默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村上的通村到组连户水泥路已经修好,由六七十年代老村长的儿子通过特设公益岗位成为全村的护路员,还有退居二线的老党员生产组长也是杨家河磴子桥段的义务护河河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