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小小“珍珠菜”百姓“幸福花”

更新:2019-06-13 16:01:0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王奇 特约记者 魏坤    编辑:庞岚月

珍珠花菜俗称“树花菜”,属秦巴山区少有、万源特有的一种森林蔬菜和木本油料小灌木树种。因其花好似一串串“珍珠”,又能食用而得名。珍珠花菜内含富硒、营养丰富,被誉为“天府七珍”之一。

近年来,万源市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坚持走“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从“建基地、壮龙头、拓市场、促扶贫”等方面着手,加快珍珠花菜现代产业发展,实现了“林业增绿、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目标,小小珍珠花菜成为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建设产业基地 带动农民增收

林业产业的发展,农民是主体,龙头是关键。为加快珍珠花菜这一特色产业发展,2007年万源市成立了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珍珠花菜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在竹峪、溪口、虹桥、白沙、八台等20余个乡镇带动村民发展6万余亩珍珠花菜种植基地,打造并认定了6000亩“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惠及13个贫困村、21个新农村建设点,近3万农户从中受益,其中30%为贫困户。

2018年,种植区农户平均增收5500余元,83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实现人均收入4200元。

创新经营模式 拓宽增收门路

万源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创新产业扶贫机制,以公司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农民以耕地入股,收益按3:7分成,农民得大头。公司实行“统一购种、统一指导、统一预防、统一检疫、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分户种养、分户管理、分户核算”的“六统三分”经营机制来强化珍珠花菜种植业的发展。由专合社统一提供无偿的珍珠花菜种苗、购买当地农家肥等所需生产资料,待成熟采摘后实行订单价格回收,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万源市白沙镇猫儿坝村珍珠花菜基地

合作社还适时邀请专家深入村组开展珍珠花菜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常年务工岗位20个,临时用工6200余人次,常年务工人员每月工资2000元,临时用工每人每天90元,农户年人均增收1700元。

发展精深加工 促进就业增收

从2012年起,万源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一方面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加大香辣酱、珍珠花菜油等产品研发,另一方面于2014年投资1.4亿元,建立了年产3000吨香辣酱和50吨珍珠花菜油的生产线,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2018年1100万欧元“庞大妈”珍珠花菜系列产品出口欧洲。

同时,公司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优先吸纳了大批贫困户和返乡打工人员进厂务工。据统计,公司加工厂聘用贫困户职工达132人,其中季节性贫困户用工76人,2018年用于贫困户职工工资福利总额280万元,其中季节性贫困户工资福利总额近100万元。

真情实意帮扶 回报父老乡亲

近年来,该公司始终不忘民企的社会担当,回报父老乡亲。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连年组织“扶贫赶场”,走村入户,保底收购,帮助群众解决“卖难”问题,累计销售农产品达1000余万元。

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公司开展大量走访、座谈、宣讲活动,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通过三年坚持不懈地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和教育帮扶等途径,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如期脱贫,捐资助学达60余万元,资助13名贫困学生顺利圆了“大学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