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5月份CPI创15个月新高 二季度通胀仍将保持温和状态

更新:2019-06-13 15:40: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5月份CPI创15个月新高二季度通胀仍将保持温和状态

本报记者 苏诗钰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5月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PPI略有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持平。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鸡蛋供应偏紧,价格上涨7.6%,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7.9%,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6.5%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据测算,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6月1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7%,创15个月新高,环比由上涨转为持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CPI表现和预期一致,食品价格对5月份CPI的持续回升做出较大贡献,考虑到果蔬供给旺季的来临,6月份CPI或小幅上行至2.8%左右,猪肉价格的反弹仍需重点关注。

PPI方面,从环比看,PPI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据测算,在5月份0.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

章俊表示,5月份PPI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生产资料。从结构上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回落是影响PPI的主要因素。从不同行业来看,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9%,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2%,加工工业价格持平。同时,他指出,虽然近期水果价格的上涨推升了市场对于通胀压力的担忧,但二季度通胀仍将保持较为温和的状态。

温彬表示,综合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继续上行,石油价格下跌引起PPI涨幅回落,但CPI和PPI走势均未超出预期。(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海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