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吆鸭儿

更新:2019-06-13 10:38: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卢贵清

“吆鸭儿”,是川东方言,有两种含义。第一种是它的本义,指一种生产劳动形式——放养鸭群买蛋,获取经济收入。上世纪70年代,我们家乡渠县农村,那时还是集体生产,为了增加经济收入,有的生产队或大队就喜欢搞养鸭副业。每逢夏、秋粮食收割季节,天天都能看见一、二棚鸭群,在庄稼刚刚收割的旱地或水田里觅食。如果是鸭子较多的大棚子,转场时候,鸭儿在前,主人在后吆喝驱赶,鸭儿们走在大路上一大片,挤挤攘攘、摇摇摆摆,嘎嘎之声此起彼伏,那场面比较壮观。那时,生产队里不少青壮年男子都想去吆鸭儿,因为既能够挣高工分,又可以时不时吃到死鸭肉、破鸭蛋,只不过“吆鸭儿的”,听起不顺耳。

“吆鸭儿”在川东方言里,第二种含义是第一种含义的引申,指位置排列在末尾或倒数一二三,落在别人之后。上次,工业园区组织“2019我们强体质”田径运动会,公司青年员工争着报名,踊跃参加。公司老总亲临会议,看见大家积极性高,就决定每个车间抽二个人组成六人队伍,安排时间脱产训练。用他的说,这叫“磨刀不误砍柴工”。他要求赛出名次,绝不能“吆鸭儿”。经过一周时间的专门训练,赛手们果然不负厚望,比赛场上,干劲十足,斗志昂扬,顽强拼搏,一马争先,荣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五项,居园区之冠。公司老总上台领奖,笑得合不拢嘴。

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一天,我们生产队吴二哥上街赶场,去乡中心小学向老师问儿子吴撇狗儿的学习成绩。那个老师个性比较耿直,说:“你娃儿的成绩,就莫眼子咯,在班上‘吆鸭儿’。看嘛,昨天考试数学,又嗛一个‘鸭蛋’。”

晚上,吴二哥一到回家,看见儿子在院子里飞打飞跳,没有做作业,心里那个气冒起八丈高,“撇狗儿,你跟老子滚回来!”吴撇狗儿不知那头水发了,吓得脸青面黑,战战兢兢走进屋。

吴二哥咬牙切齿喝叱儿子,“你给老子喜欢嗛鸭蛋,干脆不去读书了!就去跟鸭儿棚子吆鸭儿,那里有的是鸭蛋,看你嗛多少!”

吴撇狗儿听得十分明白——肯定是考试打零分,老汉知道了,赶忙埋头看书写作业。

他妈听得一头雾水,在一旁帮儿子辩解,“他啥时候喜欢嗛鸭蛋?鸭子都没有喂,又无钱买鸭蛋,哪有鸭蛋嗛!”说得吴二哥哭笑不得。

在我们老家,“吆鸭儿”还有“落尾巴儿”的意思,一般指父母最后一个男孩子,有俚语“幺儿幺儿落尾巴儿,落到最后吆鸭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