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麦娘

更新:2019-06-13 10:36: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徐宇

节气小满一到,麦子凸显丰腴,羞涩地蜷缩在麦穗的怀抱里,小鸟依人的样子,好温情啊!一场多情的小满雨如期而至,雨如晶莹剔透的葡萄,盈满麦地麦田,空气中弥漫着麦子的味道。乳熟阶段的麦子,在这场雨后渐渐地有了阳刚之气。麦芒如箭,威严而又霸气,戒备森严地守护着每一粒麦子。

麦子是一年里成熟最早的作物,并且在粮食青黄不接的四月间欣然而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粮食奇缺,家家户户在上年里储备的粮食,次年二月就吃光了。此时唯有出穗扬花的麦子长在地里,虽然还是青青的一片,但它已经注定是故乡人的救命粮,让饥肠辘辘的故乡人,看到了即将到来的希望。

麦子,记录着故乡人的辛酸史。我清楚地记得上世纪没有粮吃的那些年代,故乡人用野菜充饥,紧勒腰带下地干活。小时候缺营养的我,体质特差,常眼前发黑晕倒于地。母亲就给我开小灶,用最细的麦面给我煮“精面疙瘩”吃,不几天我就能下地站起来了。我家六口人,只有父亲一人在挣满劳动力的工分,母亲只挣六七成工分,我们兄妹四人,还在读书。生产队里是按工分多少发粮,分粮食少的农户,只有向队里借,几乎年年都是“倒补户(欠生产队里的)”。生产队每年在农历三月里发放一批储备粮,工分多的家庭,从社里的粮仓里背走了不少稻谷和麦子,让我羡慕极了。父亲知道我家很少,就让我和哥哥去领,前几天他苦苦地向生产队长求情,磨破了嘴皮子,才准许借30斤稻谷20斤麦子。这根本解决不了全家六口人的生活。父亲对母亲说,自留地的麦子要熟了,不行叫娃儿们先把它割回来。就这样,八成熟的麦子,被我们兄妹四人从地里割回家。父亲说麦子没有熟透,水分重,需发热断青,我们将青青的麦穗在坝子上垒起来,这种办法又叫“催熟”。几天后,在父亲的带领下,我们舍不得用梿架去打,用自己的手掌去搓,所以就有了“搓夜麦子”的说法,但是动作很缓慢,效率不高。如果用梿架去敲打麦子,怕将欠成熟的麦粒敲烂,造成浪费。父亲在这方面是很有经验的。搓下的麦粒,故乡人叫它为“泡儿麦”,得及时晒干。有那么一两年,梅雨不停,难见阳光,麦子长出了毛茸茸的青芽。长芽的麦粒,我们就用温火在铁锅里烘干,一锅接一锅地烘,这种麦子的面是极为不好吃的。但它是粮食,比什么食物都强。

牛儿不紧不慢地拉着石磨上的杠杆,石磨就一圈紧接一圈地旋转起来。听得见上齿与下齿磨碎麦子的铿锵声音,麦子被石磨挤压成细粉,这虽是一个物理的演变,却是一种快乐的过程,释放出一种强大的生命力量来。父亲提早就预警了,今年家中差粮,需要勤俭节约。如果这年粮食没有缺口,父亲也会提早发布消息:每次用细箩子取面,箩子下的精面人吃,箩子上的麸子喂猪,丰收的那些年,庄稼人的日子过得还是很舒心的。

尝新鲜麦子面的那天,母亲说蒸包子给全家人吃。她提前就发好面,我们就去地里摘豆角,豆角里放少许腊肉丁和葱蒜嫩花椒籽儿之类,入口香得很。蒸熟的包子,冒着氤氲的热气,先端出去放在院坝里敬天神,感谢苍天的恩赐,然后一家人才美美地吃起来,那份香味至今让我馋涎欲滴。

麦子,见证了故乡岁月更迭。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土地承包到户,故乡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故乡人的日子,像节节长高的麦穗,金灿灿的,沉甸甸的,芬芳四溢。故乡人积极向国家交够公粮,自己家的粮仓里也囤满了麦子和稻谷,甚至还吃着上一年的陈粮。不缺吃的故乡人,精神焕发,他们唱着一首首巴山的情歌,用心尽情地唱响每一个日子,让古老的大巴山沉醉在丰收的喜悦里。

麦子,激励着我去奋发努力去顽强拼搏。我痴痴地守望着故乡的麦田,看麦子历经漫长时光的坚守,分享麦子慢慢成熟的过程。我永远是蜷缩在麦娘怀里的婴儿,是麦子保住了我和故乡所有人的性命。麦子,是用乳汁把我养大的娘,是我一生中永不褪色的记忆,我心里有很多的话要对麦子说。

麦子,祖先流淌的浓浓血液

将桑梓的土地

风干成一块馍

养活一代又一代子孙

我甜甜地叫她一声:

——麦娘!

多少个夜梦里,我举着麦子,在故乡奔跑着,大声地呼喊着:“麦娘!麦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