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您应该知晓 的反洗钱知识

更新:2019-06-13 10:16: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林华    编辑:庞岚月

为有效防控洗钱风险,维护金融持续。作为金融机构客户的您,也应该知道反洗钱的这些小知识。今日,本刊特刊登反洗钱知识,以馈读者。

什么是洗钱?什么是反洗钱?为什么要反洗钱?

洗钱是指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收益,通过各种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犯罪行为。比如,为犯罪分子提供银行账户、购买有价证券、转移资金等。洗钱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洗钱活动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不仅破坏经济活动的公平公正原则,破坏市场经济有序竞争,损害金融机构的声誉和正常运行,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而且洗钱活动与贩毒、走私、恐怖活动、贪污腐败和偷税漏税等严重刑事犯罪相联系,对一个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通过反洗钱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预防洗钱活动,维护金融秩序,遏制洗钱及相关犯罪。

社会公众的反洗钱义务和应具备的反洗钱意识

(一)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合法的金融机构接受监管,履行反洗钱义务,是对客户和自身负责。根据《中华人民银行共和国反洗钱法》的规定,金融机构在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或者义务中获取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应当予以保密。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才会更加安全。

(二)主动配合金融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按要求出示您的有效身份证件,完整、准确、详细填写您的身份信息,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完成身份确认,认真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机构的合理提问。

(三)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产生以下后果: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协助他人完成洗钱和恐怖活动;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声誉和信用记录因他人的不正当行为而受损。

(四)不要出租或出借资金的金融账户和银行卡。金融账户和银行卡不仅是您进行交易的工具,也是反洗钱资金监测和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贪官、毒贩、恐怖分子以及其他罪犯都有可能利用您的账户从事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因此,不出租、出借金融账户和银行卡,既是对您权利的保护,又是守法公民应尽的义务。

(五)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用的洗钱手法之一。有人受朋友之托或受利益诱惑,使用自己的个人账户或公司的账户为他人提取现金,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请您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六)远离网络洗钱。在人们获得网络时代的快捷信息和高效沟通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利用网络快速传播非法信息。近年来破获的网上银行诈骗、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网络洗钱案件给予的警示:对网络信息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通过网上银行、电话等方式向陌生账户汇款或转账。对于网络信息要时刻警惕,不可因贪占一时便宜而落入骗局。

(七)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了发挥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动员社会的力量与洗钱犯罪作斗争,保护单位和个人举报洗钱活动的合法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同时规定接受举报机关应当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保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