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

——宣汉县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更新:2019-06-12 11:37: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焦胜 龚志龙 特约记者 胡果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年输出劳动力20余万人。近年来,一大批怀揣发家致富梦想的宣汉籍农民工奔走在外,通过自己不懈打拼,终于实现梦想。但他们致富后不忘家乡,相继通过返乡创业、回村任职等方式帮助家乡群众脱贫,推动家乡经济发展。

扎根“苦村” 帮家乡挖“穷根”

“一个女娃娃不在外面闯事业,跑来这荒山里面当村干部,和家人一个月都见不到几次面,看着真是心疼啊!”说话的是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的一名“巴山背二哥”,“背二哥”所讲的这名女大学生,就是返乡任职的农民工——黄连村的支部书记胡晓玲。

黄连村地处大巴山腹地,是全国深度贫困村,也是名副其实的“苦村”。在“苦村”长大的胡晓玲从小就有一个愿望,要“上大学、开眼界、长本事,帮家乡父老乡亲挖穷根”。2011年,胡晓玲毅然回家乡竞选支部书记。“我回来就是要实现我的愿望,要让我们黄连苦村变甜村!”竞选演说上,胡晓玲清秀的声音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她说到做到,8年的任职生涯,胡晓玲在黄连村建起了土家新寨,发展了高山种植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村上旅游,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当年的青涩大学生也变成了如今干练的村支书,昔日的黄连“苦村”变成了今天的幸福“甜村”。

不屈“胖哥” 让全村摘掉“穷帽子”

“蓝莓之王胖老哥,脱贫致富办法多”,在双河镇大田村,经常能听到村民提起该村创立蓝莓欢乐谷的胖老哥徐强。

徐强是大田村本地人,胖乎乎的脸,板寸的头型,让人看着既亲切又老实。为摆脱贫困,他只身外出打拼20多年,终于创立起自己的建筑劳务公司并在北京站稳了脚跟,年获利达600余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正当徐强事业红火时,他毅然决定返回家乡大田村创业,为的是带动乡亲共同致富。2012年,徐强放弃公司业务,回乡流转土地200余亩,种植花椒1万余株,由于没有作科学的评估论证,接连亏损达200多万元。但他没有气馁,越挫越勇的他继续探索西梅及沃柑种植,终于见到成效,解决了村里30多人的长期就业问题。由此,徐强大力围绕蓝莓产业做文章:流转土地460亩,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花海基地和游乐基地,打造起农旅结合的蓝莓基地,市场前景无限。“我过了太多的苦日子,是大田村的父老乡亲把我拉扯大的,人要懂得感恩,我一定要让乡亲们摘掉贫穷的帽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建流动党支部 让党员们有个“家”

“有了党组织,有了阵地,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在江苏昆山辖区宣汉县流动党支部会议室里,宣汉籍农民工成远权正准备参加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到加入流动党支部,他满脸笑容。“真是多亏了陈书记,建起了这个‘家’,把我们在外打工的党员团结在了一起。”

陈书记名叫陈豪,是宣汉县漆碑乡人,退伍之后,“泥腿子”出身的陈豪带着漆碑乡几个年轻人外出打工。他们当过搬运,搞过建筑,但打工的艰辛没有把陈豪等人吓倒,反而让他们更加坚强。

敢闯敢干的陈豪很快建立起一家建筑公司,在此期间,作为党员的陈豪,不断联系在昆山的宣汉籍党员,通过向组织申请,于2007年成立了包含51名党员的流动党支部,让在昆山的宣汉籍党员找到了“家”。公司效益越来越好,陈豪心心念念的全是家乡,10多年来,陈豪垫资1300万元硬化家乡的土路,捐资达100余万元支援家乡农村公路、水利设施、人饮工程和学校建设。

据悉,近年来宣汉县通过加大回引培养能人力度,已从返乡农民工中培养致富带头人1153人、村两委干部620人,为推动建成繁荣美丽新宣汉、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良好人才基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