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谢谢你们带我走出无声的世界”!5年前,你们帮助的小程霖听见声音了

更新:2019-06-11 10:49: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睿    编辑:庞岚月

“大家好,我是彭程霖,来自四川达州,两岁的时候我还不会说话,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这是快7岁的彭程霖表演时常用的开场白。

2014年,通川区安云乡落花村不满2岁的彭程霖被确诊为极重度耳聋患者,经本报报道后,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

时隔5年,小程霖已凭借植入的人工耳蜗走出了无声世界。

近日,小程霖和妈妈罗贵香再次来到达州晚报市民热线(2382258)编辑部,希望通过本报,对曾经帮助过小程霖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

小程霖和妈妈

未满2岁确诊极重度耳聋

2012年10月,小程霖出生在通川区安云乡落花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乖巧可爱的他成了家里的开心果。

  在小程霖八九个月大的时候,同龄的孩子开始咿呀学语了,他却只能发出简单的“啊啊”声。“我们当时都以为男娃娃说话要迟一些,没想到儿子快满2岁了还是不会说话。”罗贵香回忆称,由于家里没有任何人有耳聋病史,所以她从未想过小程霖听不见声音,一家人始终期待着小程霖开口说话。

5年前,未满2岁的小程霖

  直到2014年9月的一天,外公在小程霖身后猛敲脸盆,但他对那阵“哐哐”声置若罔闻,罗贵香才意识到儿子不会说话可能是听不见声音造成的。罗贵香一下慌了,立即向亲戚借了2000元钱,带着小程霖赶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罗贵香陷入自责和痛苦中:小程霖的双耳被确诊双侧感音神经性耳聋极重度。

爱心助他走出无声世界

  “医生说,必须要植入人工耳蜗,并配合语言康复训练,孩子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罗贵香告诉记者,当时植入人工耳蜗需要20万元,而家中为继母治病早已债台高筑,根本无力承担这笔费用。

  2014年10月22日,万般无奈的罗贵香带着未满2岁的儿子小程霖来到本报求助。次日,本报报道了罗贵香一家的不幸遭遇后,社会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通过申请人工耳蜗国家项目以及社会爱心捐助,2015年,小程霖顺利植入人工耳蜗并接受了康复训练,目前语言能力已经恢复正常。

  "这是什么呀?"“那个又是什么呀?”5年过去了,小程霖和罗贵香再次来到本报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小程霖脸上露出一对可爱的小酒窝,他开心地在记者的办公室里跑来跑去,对什么都感兴趣,嘴里仿佛有一萝筐的问题。看着小程霖滔滔不绝的样子,记者实在难以想像5年前他还是一个什么都听不见的孩子。

5年后,快满7岁的小程霖

  有了人工耳蜗,小程霖不仅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与人交流,还在课余时间学习播音主持。为了锻炼小程霖的语言能力,罗贵香会为儿子准备稿子并陪他反复背诵,直到小程霖能够独立脱稿表演。

  小程霖的每一次表演,罗贵香都用手机记录下来,上传至网络短视频平台。记者在小程霖的表演视频中看到,他先用普通话将自己耳聋的经历娓娓道来,再配着手势给观众表演讲故事。像这样的表演小视频,罗贵香已经为小程霖录了几十个,她希望用这种方式,记录儿子走出无声世界后的进步与成长。

1700元爱心款记了5年

  “虽然他们献爱心的时候都不愿意透露姓名,但每一笔钱我都深深地记在心里……”据罗贵香回忆,当年本报报道后,社会爱心人士共向他们捐献爱心款1700余元。

  “现在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一年多了,我想向晚报以及当年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看着健康成长的小程霖,除了感恩,罗贵香还想鼓励那些和他们有同样经历的家庭,希望他们要坚定信心,带孩子走出无声的世界。“只要坚持康复治疗,孩子是可以过上正常生活的。”看着在一旁蹦蹦跳跳的小程霖,罗贵香脸上泛起欣慰的笑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