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国五降价潮几家欢喜几家愁 专家呼吁留出“切换过渡期”

更新:2019-06-06 09:41: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经销商均感受到了国五车型带来的库存压力。段经琨/摄

“上汽集团员工内购方案”“一汽集团员工内购方案”“长城汽车配套商购车福利”“比亚迪亿元福利派送员工及亲友特惠购车详细版”“上汽大众员工国五车型一次性购车方案”……从4月开始,各大车友群和汽车论坛中出现了不少关于汽车折扣的消息和报价表。一时间,人们对于“汽车降价”的讨论也变得热烈起来。近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在北京、深圳等地,不少车型的销售折扣力度惊人,达到6折甚至5折。

经销商进行如此大力度的促销,除了“降价换市”以抵御市场寒冬,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下文简称“国五”)切换到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下文简称“国六”)。根据相关法规,国六被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计划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在全国统一实施。

迫于缓解环境压力,国内一些省市选择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截至目前已有15个省、直辖市宣布提前进入“国六时代”,将在今年7月1日全面禁止国五车型登记上牌。上述地区在2018年乘用车销量约为150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65%。除深圳、北京、河南、安徽对部分重型车、柴油车有要求外,大部分均针对轻型汽车。

如今,距离7月1日的截止日期还剩下不到1个月。“经销商国五车型积压严重”“国五汽车即将大甩卖”“国六施行或将推迟”等消息不绝于耳。

汽车市场终端优惠的力度究竟如何,国五车型的库存和销售情况是否正常,从国五切换到国六是否需要更长缓冲期?针对这些车企、经销商和消费者均十分关注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多处市场,并联系采访多位专家、学者进行答疑解惑。

“国五降价潮”来袭 买车或迎最佳时机

“请问您看什么车型,我们国五的车优惠力度很大,来这边看一下吧。”在不久前开幕的2019深港澳国际车展上,记者还没来得及仔细看车,就被“热情”的汽车销售顾团团围住。

在上汽通用雪佛兰展台,销售顾问张澜介绍称,目前雪佛兰有探界者和迈锐宝两款产品还存有国五车型,其中迈锐宝的国五车型降价力度在4万元以上。她告诉记者:“现在说的只是大概的价格,如果您是诚心买,咱们还可以到店里谈。”

而在广汽本田的展台上,销售顾问尹挺直接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广汽本田国五车型的折扣价格表,缤智、冠道、凌派等热销车型均出现在该表格中。其中,冠道的国五版优惠力度最大,超过3万元。

在当天记者走访的10多个品牌展台中,所有国五车型均有优惠折扣,优惠幅度大多在3000元~5万元不等。其中,优惠力度最大的是阿尔法·罗密欧和凯迪拉克这两个豪华品牌。

“玛莎拉蒂同胞兄弟阿尔法·罗密欧全系5.8折起。”在车展现场,不少观众被这张宣传单吸引到了阿尔法·罗密欧展台。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为了处理国五车型,阿尔法·罗密欧前段时间祭出了6.8折的优惠。最近几天,优惠折扣又被提升到5.8折。这意味着原价39.98万元的Stelvio打完折仅需23.18万元。

凯迪拉克国五车型的优惠力度同样令人咋舌。销售经理马亮表示,目前ATSL技术版的优惠力度最大,降价可达12万元。

“今年深港澳车展,销售顾问的数量明显更多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更高。”一位豪华品牌销售顾问发现,“一方面,从去年起汽车市场就表现不好,大家都希望借着车展多卖车;另一方面,又赶上了国五、国六的切换,经销商肯定都希望尽快将库存里的国五车型卖完。”

北京市执行国六标准的时间为2020年1月1日,比深圳等地晚半年,即便如此,经销商也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同样针对国五车型提供了不少优惠促销活动。

在北京勤和祥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顾问翟昆表示,目前店内的别克威朗、阅朗、君威等车型均有优惠,威朗的优惠力度可达5万元。在北京运通博裕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丰田部分国五车型的优惠力度在3000元~6000元之间。

库存、利润两难全 经销商陷入挣扎

小到几千元、大则十几万元的终端优惠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也让一些经销商因此背上压力。

不久前,重庆、上海两地经销商协会发布相关文件,请求暂缓国六或停止压国五库存车。随后,其他省份经销商也进行了集体呼吁。

5月29日,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正式致信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及有关主管部门,呼吁河南省暂缓执行国六排放标准。信中提到,目前汽车经销商销售困难,国五车库存过大。“在7月1日前把国五版车辆消化完毕的目标确实无法实现。”该协会表示,这或许会导致部分汽车经销商下半年资金链锻炼、濒临倒闭。因此,该协会建议国六在河南省实施时间向后延缓3个月,国五版车型销售截止日期延长至今年10月。

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经销商均感受到了国五车型带来的库存压力。“目前,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80%的汽车经销商都处在勉强维持和负债经营的尴尬境地,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其中,自主品牌受影响较大,库存居高不下。”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同行见面后第一句话都问:“你还活着?”他自嘲地说:“汽车经销商整体经营形势不容乐观,只能说还没趴下。”

安徽合肥的某自主品牌连锁经销商则显得有些沮丧:“只有1个月的时间,消化掉国五车的库存根本不可能。”他表示,目前自己的两家店内共有国五车型近200辆,“按照以往的销售速度,到7月1日至少还会有近百辆卖不掉”。

深圳市骏翔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顾问张晓忠坦言,现在店内库存的国五车型数量不少。“这些车型要争取在7月1日之前卖掉,不能卖出的将会转移到其他尚未实行国六标准的地区销售。”

专家呼吁设立“过渡期”

一方面是脚步声一天天迫近的国六时间表,另一方面则是库存高企的国五车型,这一情况引起了汽车行业从业者的高度关注。

5月27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关于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汽车市场影响的情况报告及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向国务院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五大部委提出建议。

《建议》表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已出台国六标准切换时间表的地方政府,应给予汽车经销商不低于3个月的过渡期;未出台国六标准切换时间的地方政府尽快发文明确,以便相关企业安排生产、销售计划;同时,生产企业应立即停止向相关区域的经销商供应国五标准产品,并在过渡期结束后回购未销售的国五标准产品。

“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建议》中表示,经销商正面临着“既要在短期内消化大量国五库存,又无充足国六产品可供销售”的尴尬局面,随之而来的则是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同样支持设立切换“过渡期”的做法。在他看来,虽然从前几年开始,汽车企业就将在排放问题上下了不少的工夫,但是受到产品、技术、资金等各方面限制,各个企业之间的进度不统一。“总体看来,合资品牌的进程要好于自主品牌。”

“由于国六发布到实施的时间太短,部分经销商库存无法及时切换,车企淘汰已经开始,国六标准的‘抢跑’会导致相关企业生产、销售的巨大压力。”崔东树直言,毕竟近期全球汽车市场形势均十分严峻。

他建议,“实施国六应该留出合理的库存消化期。尤其是7月1日实施国六的地区,可以将停止国五上牌的时间延迟到9月底,这样能极大地缓解经销商的经营压力,对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是好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姜贞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