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79家P2P平台完成全额兑付 监管持续严打恶意逃废债

更新:2019-06-05 10:16:1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2019年是网贷平台备案的关键一年,很多平台为备案冲刺,相对的是,部分中小平台逐步主动清退和转型。

据零壹智库统计,目前已有79家平台全额兑付完成,实现良性退出,有61家平台转型成功,然而对于大多数网贷平台来说,良性退出实属不易。

网贷的良性退出完成兑付并非易事,很多网贷平台为了实现良性退出煞费苦心与“老赖”周旋。同时,借款企业及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问题,也让监管层颇为“头疼”。

记者发现,监管对于恶意逃废债行为,自去年开始就一直呈现“严打”态势,目前已有100多家平台陆续上报了“老赖”名单。

监管严打恶意逃废债

近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就网贷平台主要负责人或关联方持股的关联企业逃废债集团化所带来的行业隐患,专门组织了研讨。

协会表示,当前,逃废债集团化存在借款额度相对较大、平台实控人或股东对借款企业的控制力度有限、借款企业主观性逃避还款等复杂性,极大危害广大出借人的利益,严重影响平台正常运营,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行业呼吁,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厘清平台与借款企业的关系与责任,明确债权关系,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刑事、行政等各项责任,同时应强化债权保障,通过司法等措施,提高债权追偿效率并制定相关规则,防范新的逃废债集团化事件的发生。

据悉,目前协会已联合北京市网贷从业机构,陆续公布了超12万名“恶意逃废债”名单,正在联络各省(市)互金行业协会,全国范围内向P2P网贷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恶意逃废债”名单。

而就在2019年6月3日,协会在官方公众号再次发布《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下称:公告),面向所有北京市网贷行业从业机构征集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记者注意到,自3月5日发布的公告以来,北京互金协会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会刊发该公告,可以看出,协会对于打击逃废债行为的决心。

据记者了解,北京互金协会先后公布了三批网贷机构逃废债人员名单。截至2019年4月中旬,已有31家机构提交了逃废债名单,涉及12万余名恶意逃废债行为人。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累计停业及存在问题的平台数量达到了5703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617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而真正完成兑付良性退出的平台仅79家,比例之低可见一斑。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5月21日,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885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00余家。从减少类型来看,今年以来出现的问题平台中,清盘和网站关闭占大多数。其中已有79家平台全额兑付完成,实现良性退出,并有61家平台转型成功。

有业内人士指出,网贷平台的倒闭和清退,让部分借款人借机逃债,拒不还款,进一步加重了网贷平台的危机,恶意逃废债问题也会让投资人面临血本无归。

记者发现,监管部门对于恶意逃废债行为,自去年开始就一直呈现“严打”态势。

百余家平台上报“老赖”名单

早在2018年3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就曾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

2018年8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网贷机构风险频发,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待P2P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加剧了P2P平台的风险爆发。

全国互金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9月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11月份,北京和广州市金融局先后发布《关于打击网贷行业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称,对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其违约信息将按照上级整治办部署的要求纳入征信系统,并通过网站予以公示。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10月份,首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已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的系统,包括企业借款人信息和个人借款人信息。11月份,第二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信息已纳入央行征信系统,逾期金额近7000万元。而纳入征信系统的除了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还包括出现网贷失联“跑路”高管人员名单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上报逃废债信息不仅在客观上增加了借款人的违约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业的恶意逾期风险。

在监管不遗余力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同时,另一边P2P平台也纷纷采取行动。

拍拍贷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吐露,“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拍拍贷持续响应监管要求,向中互金及上互金及时梳理和报送了逾期用户数据。

据网贷天眼统计,目前已有宜人贷、人人贷、拍拍贷、微贷网等100多家平台陆续上报了“老赖”名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造成网贷风波的原因很多,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监管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下决心严惩打击,逃废债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行业将迎来曙光。

责任编辑:贾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