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透过澜起科技看芯片市场游戏规则 不迭代就淘汰

更新:2019-06-05 10:18:1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根据安排,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将在6月13日13时召开2019年第三次审议会议,当日接受审议的澜起科技被称为“中国唯一打入国际主流服务器”领域的核心芯片供应商。

澜起科技由中信证券保荐,拟融资金额为23亿元,这一融资规模在目前所有科创板受理企业中可排进前十。

从募投项目来看,澜起科技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在DDR4上的技术优势,并推进新一代DDR5内存芯片接口的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凭借在高速、低功耗、内存子系统芯片设计上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全面布局用于云端数据中心的AI芯片。

国际内存接口芯片领域领头羊

芯片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其中所有元件在结构上已组成一个整体,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这其中的一个细分领域——内存接口芯片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在闯关科创板的众多企业中,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的澜起科技显然跨过了这一门槛。

据了解,目前全球市场中可提供内存接口芯片的厂商共有三家,分别为澜起科技、IDT(市值约63.34亿美元)和Rambus(市值约12.16亿美元)。其中,澜起科技和IDT市场份额较为接近,Rambus收入规模相对较小。也正是因此,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杭在一份报告中称澜起科技为“中国唯一打入国际主流服务器”领域的核心芯片供应商。

目前澜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公司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2018年,公司内存接口芯片业务销售收入占比达到99.49%,是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

澜起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比例均高于科创板上市标准第二条“15%”的水平线,分别为1.98亿元、1.88亿元和2.77亿元,占营业总成本比例分别为26.22%、20.03%和27.29%。

公司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分别为8.45亿元、12.28亿元、17.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3.47亿元和7.37亿元。2017年与2018年同比增长45%和43%。2018年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收入占比分别为32.32%、29.31%及21.28%。

根据公司的回复,由于单价较高的新子代产品(主要是DDR4世代中Gen2.0子代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导致公司毛利率上升,过去三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2%、53.49%和70.54%。

按产品划分,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来自内存接口芯片的收入达到17.49亿元,占99.49%,是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津逮服务器平台占0.5%。

内存接口芯片的下游客户主要为DRAM模组生产商。在DRAM市场,公司客户三星电子、海力士、美光科技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90%,行业集中度较高,其相关数据具有行业代表性。

此外,公司2016年与Intel及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出津逮R系列服务器CPU。基于津逮RCPU及澜起科技的混合安全内存模组而搭建的津逮R服务器平台,实现了芯片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不仅可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运算平台,还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各种应用提供强大的综合数据处理及计算力支撑。

要想不被淘汰,需保持技术迭代

自从1958年德州仪器发明出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以来,集成电路迅猛发展,历史上大致从西从东形成转移。2015年以来,为缩短半导体行业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由中国政府出台产业政策大力主导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积极抢抓集成电路新一轮发展机遇。

从全球竞争格局的角度看,目前少数巨头企业占据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主导地位。2017年前十大厂家市场占比达到了58.4%,市场占有率较为集中。数据显示,2017年三星公司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的14.6%;英特尔排名第二,占13.8%。

中国半导体市场增速在2017年三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曾短暂低于全球增速,主要由于国内存储器产业仍处于突破初期,而该轮半导体景气度主要推手为存储器产业,所以导致国内产业增速短暂低于全球增速。然而,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

国信证券分析师郑震湘表示,虽然核心芯片自给率仍然较低,但产业链布局齐全。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从2013年的2508.5亿元增长至2017年5411.3亿元,四年间翻了一番。

值得注意的是,内存接口芯片产品迭代速度较快,新一代技术出现后,上一代产品会被逐渐替代,销售单价逐年降低,毛利率逐年下降。若新一代产品量产晚于竞争对手,市场份额或被抢走。

因此,上交所在首轮问询中要求澜起科技“对DDR5推出可能给发行人带来的技术迭代、产品替代风险作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揭示”,然而后者并未在首轮回复中给出明确答复。在第二轮问询中,交易所再次就相关问题发问。

澜起科技表示,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已拥有成熟的内存接口芯片产品系列,并形成一定竞争优势。但DDR5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包括行业标准技术规格书的修订,内存接口芯片电路设计的高复杂度,新一代DDR5内存颗粒以及中央处理器等上下游合作厂商的产品研发进度等,都会影响公司新一代DDR5内存接口芯片的研发和量产进度。

在回复中澜起科技也坦言,预计在未来几年,DDR5相关技术将逐步取代DDR4,在内存接口芯片的技术迭代过程中,如果公司在DDR5的相关技术开发和应用上不能保持领先地位,或者某项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导致公司技术和产品被替代,可能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贾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