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龙泉乡:退耕还林退出了绿水青山的新天地

更新:2019-06-04 16:31:3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特约记者 魏坤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位于该县东北部、大巴山南麓,地处两省四县交界处。系盆周典型高山区,群峰连绵,沟谷纵横,山高坡陡,幅员面积223.64平方公里,人口1万余人,是四川唯一的土家族聚集地。    

过去,由于龙泉乡地处偏僻,当地村民以传统种植玉米、土豆、红苕等农作物为主,落后的种植方式,导致老百姓年年耕种连年穷,出门靠走、通讯靠吼、照明靠(煤油)灯,成为宣汉县有名的边远乡、贫困乡,真是守着大山过苦日子。加之,长期过度耕作,形成了一遇下雨就山洪暴发,严重危及巴山大峡谷、后河、州河和嘉陵江上游生态安全。


  从2000年起,龙泉乡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重点工程的战略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生态治理恢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产业,完成退耕还林还草23020亩,带动其它造林绿化15000亩,打造了一批“木香村”、“木瓜村”、“厚朴村”、“黄连村”等,森林覆盖率净增九点八个百分点,达到了80%,退耕还林还草退出了绿水青山的新天地。  

找准路子,快步迈上绿色富民之路

龙泉退耕还林木香基地成为产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图为巴山大峡谷罗盘顶景区

      龙泉乡罗盘村全村197户796人,幅员面积18.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最高海拔2480米。过去,由于该村地处偏僻、高山,生产生活条件极差,成为宣汉县有名的边远村、贫困村。  

  痛定思痛,穷则思变。2000年后,龙泉乡罗盘村抓住实施退耕还林及其后续产业建设的契机,因地制宜、瞄准市场、找准路子,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民”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等生态富民产业,并积极推行厚朴(黄柏)/木香(大黄)等立体种植,达到土地利用效益的最大化。之后,通过及时确权到户,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目前, 罗盘村已全面实施了生物治理,完成退耕还林还草7135亩,建成中药材产业基地2万余亩,培育了宣汉县百里峡中药材有限公司和山归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年收入10万元以上种植大户达25户,年产中药材2100多吨,产值达1000万元,人均收入上万元,34户贫困户提前脱贫。昔日的"三跑地"(跑水、跑土、跑肥),如今成了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达到85%,该村已成为西南片区有名的厚朴、木香主产地,成为了巴山大峡谷有名的罗盘顶景区。

  因地制宜,退耕种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大坪村木瓜基地

龙泉乡的另一个边远村——大坪村,与重庆城口县明通镇交界,幅员面积17.5平方公里,有195户、636人。10多年前,这里因为高山,只有旱地,一直种植马铃薯、玉米、红苕等传统农作物。落后的耕作方式、低效的农作物,加之,多为陡坡地,既导致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又没给老百姓的苦日子带来改变。

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国家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后,大坪村因地制宜、市场导向,结合具有木瓜种植的习惯,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先后退耕还林还草2300亩,其中实施新一轮退耕1700亩,积极鼓励村民在退耕地、林地、农耕地及“四旁”广种林木、皱皮木瓜药材,达到既绿了山又富了民。

到2018年,大坪村木瓜种植面积近5000亩,成立了皱皮木瓜专业合作社,有会员100余户,年产木瓜600余吨,产值达350多万元,人均增收6200元,54户贫困户179人全部脱贫。该村现有林地1.5万亩,成为西南有名的木瓜主产地之一,木瓜产业成为家家受益的“绿色银行”。  

强化服务, 让退耕还林政策落地落实

皱皮木瓜果实累累

为实施好退耕还林重点工程,推进生态、民生林业发展,县林业局、乡镇林业站主动担当,制定规划,创新管理,确保工程建设成效。  

注重政策引导。通过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办专栏、学习参观等形式,宣传国家退耕还林尤其是新一轮政策,给老百姓讲清楚、讲明白退耕还林的目的、好处,让村民能自愿退、自愿造。

  突出治理重点。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对巴山大峡谷两岸陡坡地、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及其后续产业发展,既要解决生态治理问题,又不影响老百姓长远基本生计。  突出增收富民。龙泉乡在一期退耕还林(2001年—2010年)建设中,主要考虑生态优先,营造了松、杉、柏等本地绿化树种;新一轮工程建设兼顾了生态、民生问题,坚持“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皱皮木瓜、厚朴、木香、黄连等经济林。

保障种苗供应。为推动新一轮退耕还林顺利实施,解决好种苗质量,在大坪村新建了优质木瓜苗圃一个,面积50亩,既满足了本村苗木供应,又能为邻村发展提供优质种源。  

落实政策兑现。县、乡对验收合格的退耕还林,及时按照国家补助标准分三次“打卡”直发到农户,让老百姓放心,调动村民退耕还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

  产旅融合,争当巴山绿色发展的明珠

据龙泉乡政府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宣汉县北部山区开发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该乡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坚持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之路,继续对25度以上的陡坡地全面退耕还林还草,改善和优化本地及下游生态环境,为巴山大峡谷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

同时,依托已建成的40000余亩中药材基地,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挖掘土家民俗文化,建设大巴山中草药博览园,着力发展名贵中药材种植开发、中草药保健养生,以及观光休闲、避暑养生等产业,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开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门路,争当巴山绿色发展的明珠。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