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理性看待汇率短期波动

更新:2019-06-04 10:53:11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典   编辑:刘典

近期,由于全球不确定性持续增加,金融市场波动增大,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出现宽幅震荡,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破7”的忧虑再起,这种短时间内戏剧性的预期变化,使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牵动公众情绪和社会心理的焦点话题。

此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平价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蹿升,期权波动率曲面愈发陡峭,表明市场已经开始涌现大量美元看涨期权买盘、人民币看跌期权卖盘的交易。可以说市场情绪主导了此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属于事件驱动型的短期超预期贬值。因此,此轮人民币贬值虽然说是汇率的短期超调,不具备可持续性。

在这样风云变幻的背景下,稳汇率成为应对外部挑战的重要任务。为了避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更大幅度的单边持续贬值,央行果断采取三方面措施以稳定汇率:

第一,在香港离岸市场上连续发行央行票据以收回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人民币利率,增加人民币的做空成本;第二,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中加大逆周期因子的作用,央行通过实行“前日收盘价+CFETS篮子汇率+逆周期调节因子”的三因子汇率中间价定价模式确定汇率,从市场表现来看,5月中旬以来逆周期因子令人民币中间价较隔夜夜盘收盘价平均高出逾200个基点;第三,干预离岸市场利率远期汇率掉期交易,压低远期汇率贬值预期,遏制空头。

时下,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相对缓和,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需理性应对市场短期波动与不确定性因素。目前,汇率的形成主要受到市场供需的影响,而人民币的供需主要由对外贸易和投资产生,虽然经常账户进出口增速下滑,但整体我国贸易仍持续处于顺差,顺差收窄但幅度不大,金融账户资本流入增多,国际收支不会出现严重失衡,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基础。

随着国内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开展,经济增长向高质量转变,经济基本面逐步好转,为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此基础上,也需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引导社会心理对宏观政策环境的良性预期,避免一边倒的公众情绪极化现象再现,让市场在客观、理性的基础上合理配置资源。(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学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