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是产业集聚地,更是生态新城

——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和达钢异地搬迁工作顺利推进

更新:2019-06-04 10:11: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王栋 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达钢集团,是达州市本土最大的工业企业和举足轻重的利税大户,为达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拓展,昔日远郊的达钢逐渐被新城所包围,处在了城区的腹心,烟囱林立、“傻大黑粗”的达钢不仅增添了城市管理的难度,更成为达州人心目中的“环保之痛”。

顺应民意 科学决策

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要求,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通过认真研究、系统谋划、科学论证,面对“心病”开出“良方”,下定决心: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今年1月8日,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作出启动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和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将其列入2019年达州重点抓好的十件大事之一。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包惠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亨孝为“双组长”的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暨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由郭亨孝任指挥长、副市长何政任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陈文胜任副指挥长的指挥部,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1月11日,在解读中共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表示:达州将举全市之力,用3到5年时间,再建一个新达钢,以新达钢促进大园区建设,以大园区承载大集群发展。

打造达州市第二工业园,重塑经济新格局的达州时间就此开启!

前期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随着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暨达钢集团异地搬迁指挥部组织机构的逐步健全,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高效开展。

坚持“扁平化”原则,采用“1+6”模式组建了办公室、规划编制组、项目前期组、征拆安置组、融资建设组、达钢迁建组和用地保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职能职责。

坚持“市场化”原则,建立运行机制,采用“指挥部办公室+运营公司”模式,指挥部办公室与市锦程产城建设投资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体运行”。

坚持“时效化”原则,实现开局突破。按照“并线统筹、分线落实”的工作方式,梳理汇总了园区建设、司法重整、达钢迁建三大板块41项重点工作,明确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六大开局工程”。

目前,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区域连片规划编制基本成型。由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编制的园区选址论证、空间布局规划(初稿)和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编制的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已通过初审,经过多次实地踏勘,最终确定第二工业园区选址区域位于达(州)营(山)高速公路以北、镇(巴)广(安)高速公路以东、巴河以西、巴达铁路以南的区域,以石梯片区为中心,距达州主城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目前,编制单位与相关部门(单位)就初审意见正加紧进行修订和完善。达钢搬迁一期项目规划选址基本确定,正加快开展规划设计。达营高速公路涌兴连接线和园区南北干道开工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战投引进持续跟进。我市先后对10余家潜在战投进行了实地考察、广泛交流和积极洽谈,并与其中5家潜在战投高层进行了会面会谈,为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发展绿色生态

正在不断修订完善的《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区域连片规划》中,“生态文明”“可持续”“更具活力”等字眼不断出现,未来的第二工业园区不仅仅是产业集聚地,更是生态新城。在这里,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植入整个规划、建设和治理的全过程,对项目、园区、产城相融和整个区域实现全覆盖。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第二工业园区将依托当地集镇,促进就地城市化。依山傍水,顺势而为,不搞大削山,不搞大平场,以山地自然单元、生态组团式为特色,依托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城市功能设施,突出生态环境优势。计划5到1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生态型产业新城。”

今年已60岁的“达钢”,也即将迎来发展历程中的历史转折点。搬迁后的新达钢不是简单的复制,更不是污染源的搬迁,将严格按照国家最新的环保要求,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打造“低碳清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花园钢厂,迎来可持续发展的华丽重生!

下一步,达州第二工业园区将以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升级项目为起步,加快建成以金属非金属材料、现代化工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重点的千亿产业园,打造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三区”(园区、城区、景区)协同、引领全市转型升级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城,为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定的战略支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