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奇葩证明”需要社会共治

更新:2019-05-31 14:35:18       来源: 红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史俊逸   编辑:史俊逸

昨天,一份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在四川泸州本地社交媒体传播开来,因为派出所在写了证明后,又“补充”提醒索要证明的单位,对于“奇葩证明”要“三思而后行”。(5月29日 澎湃新闻网)

先来看看这份证明的由来。群众因有曾用名和现用名,在医院住院治疗结束后办理报账手续成了“关卡”,尽管户口本上已经非常清楚了写明了这两个名字,但仍被要求到公安机关开具“我是我”的证明材料。派出所为减少群众折腾和跑腿,还是为群众出具了这样一份证明,不过特地加上了“补充说明”,也由此成了又一宗“怼奇葩证明”的典型实例。

曾有论者谈到,治理“奇葩证明”不能仅靠怼。的确,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清理“奇葩证明”的当下,还有单位要求群众自证“我是我”,本身就是一件“奇葩事”。如果每次都指望出具证明单位“怼”回去,而相关单位自己却永远不吸取教训,甚至对政府的规定,以及政府部门的善意提醒视而不见,那“奇葩证明”始终都会成为群众心中“痛点”。

“奇葩证明”之所以“奇葩”,就在于其的不合理、不合法性,是一种“拍脑袋”决定的错误规定。不否认,受以往社会环境、服务条件等影响,“奇葩证明”虽不妥,但也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期盼,“奇葩证明”已然成为服务群众的“绊脚石”,顺应时代需求,将其清理遏制也就成了发展的必然要求。

但应看到,虽然从中央到地方整治“奇葩证明”的决心很大、力度很大,其要求和规定却多落实于政府机构,很难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形成约束。加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鲜有话语权,最后只能求助于政府部门,这无疑又让政府机构陷入“一边禁止、一边开口子”的窠臼。

群众有诉求,政府来解决,这本无可厚非,但对于一些明令禁止的事项,政府部门也该拿出应有的措施,不能遇到一次怼一次,这样永远无法构建良性的治理环境。

是时候让社会共同参与“奇葩证明”的治理了。一方面,要向社会再次普及哪些证明能开,哪些证明不用开,尤其是对于政府体制外的机构,必须来场一对一的专题宣传,要让整治“奇葩证明”成为社会共识,而不是政府单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有必要建立投诉通道,对群众反映的“奇葩证明”问题进行现场督办、立查立改,甚至可以建立批评、警告、通报等机制,让有“奇葩证明”需求的单位收到警示和震慑,否则很难彻底铲除“奇葩证明”的滋生土壤。

相信,只要全社会能形成整治“奇葩证明”的良好氛围,就必然会减少群众办事的一大“堵点”,还社会一个更加清爽的服务环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