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视频的哥”学习结束 今天又被记5分

市运管处:一旦出现类似情况严厉处罚

更新:2019-05-31 10:35: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    编辑:尹可

5月27日,达州晚报4版以《川ST1559“的哥”开车看视频》为题,报道了达城市民邹女士乘坐出租车前往火车站途中,“的哥”全程开车看视频的惊险一幕。5月30日,达州晚报4版又刊登《“视频的哥”遭“理抹”:通报批评停运学习》一文,将“视频的哥”被通报批评并停运学习的处理结果公之于众。30日,“视频的哥”停运学习3天结束,今天又将受到记5分的处罚。

自达州晚报报道后,“的哥开车看视频”事件引发市民热议,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响个不停,晚报微信公众号、掌上达州APP等新媒体上网民纷纷留言,均表示达城出租车司机违规驾驶的行为“太普遍”“应该重罚”。

前脚才公布处理结果,后面评论区立即“炸锅”:这么吓人居然罚那么轻哦;罚得太轻了;不行,这等于放几天假;应该开除永不能开出租车;应该吊销驾照,终生不考……多数网民均表示,“视频的哥”的驾驶行为涉及乘客生命安全,“通报批评并停运学习”的处理结果“不痛不痒”。

5月30日下午5时许,达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运管处在“视频的哥”停运学习3天后,按照《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对他作出记5分的处理,若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将加倍记分。

据该负责人介绍,《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规定,道路营运驾驶员在车辆运行过程中出现吃零食、吸烟、不系安全带、违规使用手机或其他设备等行为时,一次记5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5分以上(不含20分)的营运驾驶员,将被列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重点监控名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驾驶员须学习满规定课时后参加考试;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20分的营运驾驶员,将按照相关规定吊销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且3年内不得重新申领。

针对市民反映目前出租车司机开车玩手机的普遍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市运管处将加大对各出租车公司的监督管理,对所有从业人员严格要求,一旦出现“视频的哥”的类似情况,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努力改善和提升达城出租车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视频的哥”的处罚是轻?是重?

□李斌

据《达州晚报》5月30日《“视频的哥”遭理抹 通报批评 停运学习》的报道,川ST1559出租车“视频的哥”的处罚尘埃落定:通报批评,停运学习。

可能有市民还没有看过之前的报道,请允许我再重述一下:5月25日上午9时许,市民邹女士从达城黄泥 乘川ST1559出租车前往火车站,开车的“的哥”边开车边看视频,“女乘客提心吊胆双手紧握扶手……”《达州晚报》民生热线版5月27日报道了此事。

感谢现代社会科技的发达,让我们能够及时地了解市民的反馈意见。当达州日报社的新媒体平台之一《掌上达州》以《开车看视频!川ST1559“的哥”处理结果出来了》为题,报道了此事的处理结果以后,引起众多网民在评论区一片哗然:罚得太轻了;应该吊销驾照,终身不考;处罚太轻了!应该开除永不能开出租车;不行,这等于放几天假;这么吓人居然罚那么轻哦……

那么,对这位“视频的哥”的处罚是轻?是重?我认为不应以网民的情绪来判断。

由于思想观念的不同,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被法庭判处死刑。他的学生、朋友们为他安排好了越狱逃离雅典的路线,被其断然拒绝。苏格拉底有自己的观点:作为雅典城邦的公民,就得履行公民维护城邦法律的义务。如果每一个被控告的公民视城邦法庭审判不公,然后设法逃亡国外,那么城邦法律就会名存实亡。最后,他坦然地接受了法庭依据当时的法律对他的判决。

所以,对这位“视频的哥”处罚轻重的判断,应以管理部门依据的相关规定为原则。如果管理部门存心包庇,对“视频的哥”重拿轻放,昧心引用较轻条款,那么这个处罚就轻了。而管理部门如果因某种原因想借机严惩当事“的哥”,或为平息市民舆论的压力,不讲规定和原则,故意升格处罚,那么这个处罚就重了。

怎么让广大市民明白对“视频的哥”的处罚是恰如其分呢?我认为,这就需要管理部门公布处罚所依据的规定、所适用的条款,相信公布以后,是非自有公论!如果像文中所述,还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我们的管理部门也应该查漏补缺,及时制定,以绝后患。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从我个人的情绪来讲,我也认为对“视频的哥”的处罚有点偏轻了!交通规则里不系安全带、打电话都要扣分、罚款,那么这位“视频的哥”的驾照,是不是也该扣几分罚几百呢?这可是严重影响乘客生命安全的行为啊!

当然,情绪是一匹野马,它需要规则的缰绳,规则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润滑剂”。我们每个人只有遵守规则、捍卫规则,人们的生活才能有序进行,事业才能有序发展,我们才能一步一步走向一个更加文明现代的社会。目前,达州市正在开展“四城同创”的活动,培养市民的规则意识,我想应该是活动中重要的一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