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人生不应被“定义”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未定义”2019届毕业作品展火爆朋友圈

更新:2019-05-31 10:06: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编辑:尹可

近日,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内人群熙攘,一场以“未定义”为主题的毕业作品展正在此举行。从美术学院教学楼1、2层长廊到美术馆内外,都被毕业生们的作品布置得焕然一新,连美术学院外的网红景点——“彩虹桥”也迎来“新客”。

集声光电一体、带有交互体验性、结合达州地域文化……四年磨砺,美院毕业生们用别出心裁的创意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一场别致的展览


“谢谢你能来听一听我的故事……小时候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烦恼、什么是以后,无忧无虑。那时候的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段录音出自作品《对话》,它的作者是视觉传达设计系刘航天。

这个交互作品由四双鞋、四幅拼贴画、一把轮椅、一段录音组成。童鞋、板鞋、胶鞋、皮鞋象征着人生走过的不同时期,拼贴画则分别以糖纸表达青涩,用车票展现漂泊,用求职信、录取单呈现了作者当下毕业的状态。坐上轮椅、戴上耳机,作者以第一人称讲述一段从6岁到60岁的人生故事。

“现代的通讯方式拉近人们的距离,也让人们变得陌生。”据刘航天介绍,一天在听电台节目时,“你有多久没有和别人面对面地说话”的主题让他萌发了创作这个交互体验性作品的灵感。

一位坐在轮椅上“回味”自己一生的观众表示,“看到求职拼贴画时,我想到的并不是我年轻时的奋斗,而是我正在找工作的儿子,这种交互性确实让每个人都能各有所感。”从美术学院1、2楼的长廊到整个美术馆,甚至部分户外都被毕业生们的作品布置得焕然一新。整个展览空间充满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从国画、油画到包装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毕业生们的作品既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又结合石桥火龙、巴文化等多种元素,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据悉,此次以“未定义”为主题的毕业展共展出该院2019届234名毕业生的毕业创作,共计300余件(套)。

一次对自己的检验


“同学,你这个手机壳太精美了,能卖么?”在“石桥火龙”系列文创设计的作品前,一名参观者正向作者刘欢问道。

这套以达川区石桥火龙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涵盖了钥匙扣、杯子、抱枕、T恤、笔记本、手机壳等品类。刘欢说:“我希望通过日常用品的设计,来潜移默化地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图案全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时下流行‘萌’元素,加上我喜欢蜡笔小新,便以Q版的形式来做。”

为了呈现出最好毕业作品,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刘欢每周都要和指导老师讨论、修改插画和颜色调整等。最终的作品里,刘欢把石桥火龙制作过程、舞前沐浴、舞龙动作等一系列生动场景都以Q版的形式融入创作中。到现场参观的达川区文体广新局的专家们也对这一系列作品交口称赞。

刘欢坦言,自己的设计还算是整个美术学院内相对轻松的。“像服装设计,从选材、设计、剪裁、缝合,都得一力完成,稍有不慎又得从头再来。而利用综合材料制作时,一些金属和化学材料还会让制作者受伤。”

一场“未定义”的旅途


“今年的主题是‘未定义’,毕业只是人生小小阶段,所以一切都还‘未定义’,有无数可能性。”四川文理学院美术馆馆长邓旭介绍,“志向未来,打破框架和思维——这是美术学院对学子的培养初衷。”

独特的瓶身、结合山川元素、清新脱俗的淡蓝色系,这套堪称成熟的“古川酒”包装设计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了解,此套作品已经被四川省古川酒业有限公司看中,将运用到新推出的产品包装中。而一套“巴虎”图腾元素的文创产品,则是文理师生与我市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巴文化系列的阶段性产品,接下来还有茶具等系列文创产品与公众见面。现场一名服装设计专业的学子告诉记者,毕业后她想开一家原创服装店,把毕业设计的作品完善后作为主打。

集声光电一体、带有交互体验性、结合达州地域文化……这届毕业生的创作可谓是亮点频出。“艺术,不应被束之高阁,它应该与生活紧密相连。我们的学科也应当是结合地方、繁荣地方文化,为地方产业孵化服务的,”邓旭说,“美术展是构成一个城市文化、美育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有更多市民能够参与其中,让文化这种精神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带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据悉,此次毕业展将持续到6月中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