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达州市依法治市工作掠影

更新:2019-05-30 10:34: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大爷,只要你用手机扫一扫关注二维码,就可查询到全省各地的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人员、法律服务办事流程等。”近日,渠县法律援助中心又出新招,推出了“法律问题扫一扫”这项措施,让群众足不出户、在指尖上就能享受到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如今,法治力量正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行走在达州城乡大地,法治清风扑面而来——科学立法不断拓展、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法治精神深入民心,崇尚法治、维护法律权威、自觉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

科学民主立法不断加强

达州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立法需求点,健全立法机制,开展立法工作,推进立法备案审查,出台《达州市地方性法规起草工作规则》《达州市地方立法论证规则》《达州市地方立法听证规则》细化立法工作,初步建立起地方立法机制。审议通过了《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条例》《达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等四部实体性法规。

去年,全国普法办公室表彰了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我市通川区榜上有名。

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推进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市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加强地方法规及制度建设,从根本上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及时成立政府立法机构,完善政府立法的机制和程序。通过网络、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规章立法建议项目,做实规章草案网上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反馈公众意见。制订发布《达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仅2017年,就高质量完成《达州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达州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为地方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三年来,我市通过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共计485件,其中,规范性文件94件、重大行政决策及涉法事务392件;建立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国、全省创新实行“大顾问、大服务”工作机制,组建由专家、学者、律师组成的市级“政府法律顾问团”,将法律服务的范围延伸到市级党政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团代理市政府诉讼案件36件,胜诉率100%;为市级部门提供法律咨询368件,参与涉法事务、法制论证121件,政府法制工作有效融入了全市发展全局。

此外,今年3月,达州市司法局党委在广东省广州市建立了达州市司法局驻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站,进一步加强对广东省异地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统一管理和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负责统筹协调大竹县、渠县、通川区驻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

司法改革不断深化

法治达州,首先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厘清政府的权力清单。

近年来,我市厘清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清单,与宪法和法律贯彻落实相关任务有39项。按照“5个100%”要求,切实落实“清单制度+责任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方案做好对接工作,按期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紧紧围绕落实司法责任制、诉讼制度改革,建立与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司法监管机制,完成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推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多项改革任务。

严把资格准入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凡未经考试或考试不合格者,做到了“三个一律”(一律不得进入执法队伍,一律不得办理执法证件,一律不准上岗执法)。 认真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专项清理,严格清理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目前,全市共有行政执法主体598个,12744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件。 

法治意识不断浸润人心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清脆的响声,模拟法庭正式“开庭”。5月12日,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达州市宪法法律进高校——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模拟法庭”活动。在“模拟庭审”现场,13名普法志愿者大学生担任“庭审”中的各个角色,在审判长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基于事实、证据,进行了精彩的辩论。庭审现场400余名师生接受了一次潜移默化的法治宣传教育。

春风化雨润无声。随着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市坚持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普法教育品牌,提升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号召力。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全面开展“助力精准脱贫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组织全市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全市828个贫困村和1413个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免费提供宪法和法律宣传、法律意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五项服务”。以普法需求为导向,征求服务对象法治需求,提供“订单式普法”服务,收集普法需求订单926单,邀请专家学者巡回举办讲座,惠及干部群众7万余人次。

如今,在达城“法”随处可见:翻开报纸可看“法”;漫步街头、广场或乡村,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映入眼帘;广场上LED大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让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扫黑除恶成效不断提升

2018年是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市迅速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格局,多维度、多层面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民主法治,利用法律手段与黑恶势力作斗争。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8个,收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9条,查处涉案公职人员21名。根据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及班子运行实际情况,全市撤换党组织书记16名,挂牌整治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9个,约谈工作不力领导干部2批(次)35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4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2人,有效地优化了基层民主法治环境。

展望未来,众志成城、乘势而上,达州在依法治市进程中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