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018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大学生诗人奖”得主

万源95后女诗人路攸宁:生活是一种惊喜

更新:2019-05-29 15:45: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刘继霞    编辑:尹可

在初夏的微风中,2018年度星星诗歌奖评选落下帷幕。达州本土95后女诗人路攸宁凭借组诗《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摘得了“年度大学生诗人”奖项。这并不是路攸宁第一次获奖,此前,她还获得过第三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第六届“野草文学奖”优秀奖、第九届“包商银行杯”全国高校征文优秀奖等,在文学创作上,年仅22岁的她可谓是“硕果累累”。近日,记者采访到这位达州本土的诗歌新星,通过她的讲述走进她的创作故事。

青涩 初入诗坛

路攸宁,原名潘凤妍,1996年出生于万源,这片土地滋养她20余年,她的血液温热地流淌着达州妹子的自信和积极。“路攸宁”是她在高中时为自己取的笔名,当时她读到《诗经·斯干》中“哙哙其正,哕哕其冥,君子攸宁”一句,觉得好听又有宁静之感,于是,她便取“攸宁”二字作为自己的笔名,这个名字从此伴随着她写出了一首又一首优美诗作。

第一次接触诗歌,是在高中时期,那时的路攸宁正在万源第三中学念高一。师兄朱光明是打开她阅读和诗歌大门的钥匙,在朱光明的引导下,她开始探索和研究诗歌,她把师兄推荐的诗一句一句地琢磨,用词、结构、意境细细揣摩,她惊讶地发现现代诗的语言竟然如此精准、灵敏。

后来,每当拿到一首好诗,她就反复阅读、思考,几天可能都丢不开手,像是着了魔一般,一时间许多情感、字词开始不断地在她脑海涌现,手指好像控制不住地要写些什么。“我还记得我写的第一首诗叫做《时间的游戏》,内容很短,‘秒针,分针,时针 为了一个追逐的游戏 耗尽一生,电池在背后默默流泪,没有人知道他是谁’”写出来后,路攸宁把这首诗传到了个人网络空间,但看的人却并不多。

“我第一次投稿是在2014年,抱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我向许多地方投出了我的作品,不过都是泥牛入海,并没有得到刊发。”路攸宁笑着说,在一天天的等待中,她的信心被一点点磨灭,她经常默默地想“难道写得真的很糟糕?”期间,她向达州日报社投过稿,日报和晚报也登出过两篇文章,这对她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最终,她选择调整心态,重振信心,继续写作,“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感激那时的经历,时间教会了我不骄不躁。”

路上 创作不停

创作源于生活,路攸宁的诗常常是生活中的有感而发。高三毕业后,在其他同学享受“解放”的狂欢时,路攸宁背起行囊,踏上了去绵阳的路。她趁暑假在绵阳打工的时候,认识了另一位同样打暑假工的男孩,工作忙绿,让人疲惫,但因为这个男孩,路攸宁每天上班都欢喜极了,一粒青涩的情愫不知何时种入了她的心里,并慢慢萌芽。但假期转瞬即逝,二人即将各奔东西,一个北上天津,一个南回成都,从此相隔一千多公里。路攸宁就要告别一个让她想着嘴角就会不自觉上扬的男孩了,在这样离别的愁绪中,她写下了《我会是你遗忘的部分》,当提到“而你,最终成为这首诗里,独立的分行”这句诗时,路攸宁还能体会到当时分离的难受和无可奈何。

“许多诗创作都是这样,灵感的迸发往往来源于生活本身。”路攸宁告诉记者,2017年,《惊喜》这首诗就写在回家的火车上。当时,她身心俱疲地靠着车壁,百无聊赖地望向窗外,忽然她看到窗外天色虽然暗淡,但晨光熹微的样子分外美好,眼前之景突然触动了她的心,于是她提笔写下,“要怎么向你提及那些向我们走来的晨光,和这世间不可理喻的温柔,这远道而来的相逢,就已经花光了我所有的心跳。”

对路攸宁而言,晨光熹微是惊喜,打开冰箱是惊喜,一场春雨也是惊喜。生活于她而言处处充满了惊喜,路攸宁一路感受着生活,一路创作不停,她将这种惊喜写进诗歌。至今,她已写下百余首诗歌。在这个过程中,她毫不避讳地提到创作过程并没有想象的轻松,遇到瓶颈期更是常有的事。但是她更加坚信不断增加的阅读量和不断丰富的生命体验,会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打破瓶颈,从而促使自己重新进入一个更好的创作状态。

未来 继续前行

目前,路攸宁正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筑经济管理专业读大二。除去诗人这个身份,她与一般的大学生生活也并没有两样。不写作的时候她也会尝试一些别的事,看看书,去拍摄美景,亦或是制作美食。而在这些经历中,偶然遇到灵光乍现,她也不吝于把它用诗歌的方式记录下来,她喜欢一路捕捉生活的惊喜,这种感受让她觉得美好。

大学专业对她来说也同样算是一个惊喜。路攸宁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她并没有考虑过这个专业,高考结束以后,因为成绩不尽人意,她误打误撞地进了这个听起来与诗人八竿子打不着的专业。“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人生,我觉得这样的偏离同样带给了我生命别样的惊喜。”提及未来,路攸宁的话语中带着一种坚定的力量,她表示,这次的获奖又是一个新的起点,被人肯定说明她的诗可以引起一些共鸣,未来她将一直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前行。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

——访汉阳古镇、至岷江而作

□路攸宁

岷江呈现出流逝的喧嚣与寂静。日光倾斜

抖落了几片陈旧的树叶,和午后的倦意

汉阳古镇陈列出它的古朴和静谧

道旁是罗列的斑驳店铺

铁匠反复敲打铸铁,声音铿锵

溢出了时间的厚重与饱满

草编摇扇形成固执的两面

对立而又互相为邻

来往行人缓慢,仿佛

每一寸光阴都值得热爱。我们围坐

分食桌上的藤椒鱼、汉阳鸡、苦竹

舌头丰盈,成为此间百味唯一的托付

而跃跃欲出的词汇和修辞,被依次删减

草木重复着深邃季节里,低垂的茂盛与枯黄

江水无定,年复一年

雕刻淌过肉身的褶皱与裂纹

这迢迢远逝,恍若浩荡人世间

蓄谋已久的别离和,尚在途中的重聚

自白书

我时常回忆起书里的故事,但是书本

被搁在光阴里的时间长得无从记起

它们发黄、干枯,任由分子出走

我所珍爱的事物太多,也太容易弄丢它们

悲伤下沉,无意义的幻想显然多余

想起风时,雨点就落了下来,毫无征兆

这样的季节总是让人手足无措

我将自己塞进狭小的空间

做习题、记单词、偶尔读诗

像是吹圆一个气球,挤瘪自己去填充意识清晰的一天

或许是太过笨拙,除此之外,我别无选择

更多的时候,我像植物一样,摊开生命里全部的绿

安分、静默、生长、守候内心的宁静

向阳的一面,泛着属于太阳的白光

我唯一的相信是,鸟群、森林,在不远的地方

困局

——致师兄光明

我们也曾向山顶抵达

落日的余晖和三三两两的人

与我们擦肩。紫薇花在身后坠落

它们喊疼。声音细如蚊蚁,我们都没有回头

时至今日,我仍然对此心怀歉疚

那时候,你唱了曲调缓慢的民谣

而我,性格顽固,执意要偷摘两枚

路边的青色苹果

那时,我们都不敢想象

许多年后,年轻的英雄弃甲曳兵

某种理想预期陷入困局

最终我们与城市里的景观树相互替代

它们拥有了倔强,和一次撞南墙的决心

而我们,则被命运修剪整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