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达川区“造血式扶贫”让困难群众就业增收

更新:2019-05-29 10:13: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罗崇军    编辑:尹可

●伴随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扶贫车间”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达川区狠抓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让“扶贫车间”健康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达川区康琳鞋厂位于亭子镇官田村5组,在2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内,上百台针织横机正在运转工作,发出响亮的“咔咔”声,200余名员工正小心翼翼地摆弄手中的活,一件件半成品鞋帮陆续被工作人员打捆装车。

为了更好地促进“扶贫车间”发展壮大,达川区亭子镇党委政府积极给予康琳鞋厂政策、技术、场地等方面的支持,让鞋厂吸纳百名群众就业,使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确保了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目前,该厂“扶贫车间”吸收了32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常年提供就业岗位185个,人均月固定收入达3500元以上,实现了32户、100余人顺利脱贫。

今年48岁的郑世荣,是达川区亭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因为没有文化也不会什么技术,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出去打工,以前他们一家人就靠种地维持生计,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自从镇上建立“扶贫车间”后,她很快在这里就业,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一年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在达川区亭子镇,还有很多年轻村民因照顾家庭无法外出打工,今年38岁的唐美丽就是其中一位,“扶贫车间”的出现,让这些村民不出村就能挣钱、顾家两不误,实现了自我“造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达川区康琳鞋厂于2010年创办,经过9年的发展,鞋厂已经从最初的2条生产线发展到如今的8条,常年为一些国际时尚品牌提供鞋产品加工,全年订单量达130多万双。鞋厂年产值达5000万元,利润近百万元,税金近60万元,常年解决社会就业人口185人,就业人员辐射到达川区的江阳、亭子、福善,通川区的磐石,宣汉县的柏树等12个乡镇。

通过不断发展,达川区康琳鞋厂先后被评为达川区妇女灵活就业基地、达川区职工(农民工)创新创业基地、达川区就业“扶贫车间”、2018年达州市就业“扶贫车间”。达川大地上这个充满希望的“扶贫车间”就像动能强劲的脱贫引擎,推动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康琳鞋厂通过提供技术相对简单、劳动强度弱、务工时间相对灵活的弹性工作制就业岗位,采取集中加工和分散加工相结合的方式,计件取酬,重点促进留守妇女和老年人居家就业,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据了解,近年来,达川区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造血”为本,大力探索“脱贫攻坚+电商”等扶贫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合作方式,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扶贫增收新格局。建立贫困人口就业数据库,鼓励帮助约3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014年以来,达川区累计减贫88286人、退出贫困村151个,贫困发生率由9.88%下降至0.65%,已于今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