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面对面访谈”说整治——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垃圾收运设施将覆盖所有乡镇,今年新建场镇公厕23座

更新:2019-05-28 09:48: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李天戈    编辑:庞岚月

“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如何整治?

日前,针对2019年市级集中整治事项中的场镇缺少公共厕所、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主城区灰尘大噪音大等问题,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达州日报社演播室,在整治2019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面对面访谈”节目中,现场做出相应解答,并提出实质性的整改措施。

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

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

垃圾清理不到位,不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也会影响到居民的居住心情。“场镇居民普遍缺乏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场镇保洁力量不足、场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滞后、垃圾清运不及时……这些都是我市一些乡镇垃圾治理工作不到位的原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为切实做好场镇垃圾治理工作,他们已经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组,并落实专人开展调研摸底,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网络问症等形式广泛收集场镇垃圾群众事项上千件,并逐一梳理分类、认真剖析查找问题根源。在全面掌握了解我市场镇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初步编制完成场镇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整治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正在新建102个生活垃圾收运项目,建成后将日新增垃圾清运能力2110吨,有效解决场镇垃圾清运不及时、不彻底问题。

扬尘污染

“我们将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河道垃圾和成堆垃圾治理,对全市各乡镇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治,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针对记者前期暗访看到的万源旧院河道垃圾成堆现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他们在后续工作中还将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场镇垃圾量科学规划建成垃圾存储转运设施,做到镇(乡)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100%;加强场镇保洁力量,按标准配齐配强场镇保洁人员,并建立保洁人员工资待遇激励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资金保障力度,指导各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统筹各类专项资金,鼓励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处理项目。

主城区灰尘大、噪音大问题

重点区域设置监测设施 加强脏车入城管控

灰尘大、噪音大,不仅会危害到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也降低了市民的生活质量。“通过前期调研,目前主城区扬尘问题主要是由道路运输、建筑工地施工、工业加工、物料堆码场、裸土场地等方面导致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污染则主要集中在商业促销、KTV和酒吧等娱乐场所、群众坝坝舞、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几个方面。”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厕破烂

“针对马踏洞片区扬尘污染问题,我们已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查勘,明确由相关责任单位落实道路硬化、围挡设置、废土碎石清除、人行道板修补、裸土边坡治理等防尘降尘措施,确保该片区扬尘治理到位。”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推进主城区灰尘大的整治工作,他们将会联合其他部门抓好整改工作,明确各单位、辖区职能职责,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由城管、交运、辖区对各自责任范围的道路进行排查整治;加强城区清扫保洁,科学制定街路保洁和日常冲洗标准,减少粉尘污染;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控,积极推动新型环保渣土车更新换代和老旧渣土车密闭改装,加强货运车辆入城许可手续及超载、超限的检查力度;加强脏车入城管控,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选址,辖区政府在进出城口设置洗车场点;加强施工工地管控,督促建筑工程责任主体完善扬尘防治、垃圾渣土运输处置方案。

工地噪音

为抓好噪声污染治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多管齐下:提升基础建设,强化城区外围环线道路的建设,限制过境车辆穿城;优化防治措施,在重点区域设置噪声监测设施、严格前置审批;联合其他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城管部门要加大对社会生活噪声的整治,环保、文化、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把娱乐场所证照核发关,公安部门要加强对坝坝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的管理,交警部门要加强机动车噪声控制等。

场镇缺少公共厕所问题

2019年全市新建场镇公厕23座

场镇缺少公共厕所,群众“方便”之事有时并不方便。“小厕所”事关“大民生”,2019年4月3日,我市正式印发了《达州市城市“厕所革命”专项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四个专项实施方案,其中,场镇公共厕所被列入城市“厕所革命” 专项行动中。根据方案,我市计划在2019年期间新建场镇公厕23座,改建场镇公厕13座,免费开放场镇机关事业单位附属厕所600余座。

垃圾遍地

为改变场镇公厕缺少的现状,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将开展场镇厕所普查,理清场镇(街道、乡)存量公厕现状,掌握公厕的运行状况,按照“一厕一表”的要求建立公厕运行管理台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指导各县(市、区)按照城市“厕所革命”专项方案要求,配套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场镇新建公厕工作;推进场镇厕所资源共享,使场镇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并张贴醒目标识,方便群众如厕;严格督查考核,每月定期汇总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县、区人民政府按时、按量完成目标任务;提高场镇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健全公厕运营管理长效体制机制,使场镇公厕建设管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首期节目播出后

市民广泛关注

相关部门集中整治

在首期“面对面访谈”节目中,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达州日报社演播室,针对2019年市级集中整治事项中的机动车乱停乱放、出租车运营不规范、村社道路维护不到位等问题现场表态,并介绍了整治方案。“期待针对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转型治理能有时效”“交通管理一定要严,而且要长期坚持,不能放松”……节目播出以后,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网民纷纷在达州日报微信、达州晚报微信、掌上达州APP和达州日报网上留言互动。

同时,针对整治事项,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为整治乱停车现象,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专项突击整治行动,对于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展开集中整治。近日,记者随同交警对整治情况进行了回访调查。

骑龙大道达川区政务中心附近曾是南城居民反映乱停车现象比较突出的路段之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近段时间的整治行动中,加大了对市民反映强烈路段的巡逻力度,一旦发现违停车辆,当即予以处罚,南城机动车违停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通川区西外金山南路是市民抱怨机动车违停较多的路段之一,据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段时间的重点整治,以及对附近商家进行告知和放置警示标志,该路段乱停乱放现象已明显减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