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统计人不忘初心助农精准脱贫

更新:2019-05-27 15:34:1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网通讯员 蒋德敏 唐清文 谢迎庆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统计局自2014年联系花萼乡苟坝子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局党政一班人的率领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尽心尽力的帮扶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8年如期完成了整村脱贫摘帽任务,受到了该市党委政府的表扬,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被贫困群众誉为他们的“娘家人”!

苟坝子位于万源花萼乡南部,海拔落差较大,过去农户居住分散,大多居住在海拔900米以上的高山上,全村幅圆面积10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54户405人,林地11488亩,耕地1000亩。2014年确定精准贫困户36户107人。

精帮扶 脱贫成效显

五年来,万源市统计局克服资金压力,节省办公开支,硬是在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帮助苟坝子村解决了活动阵地建设资金5.5万元。同时,支持贫困户到户类项目资金14.4万元。其中土豆种子2.4万元,核桃树苗2.4万元,化肥1.5万元,鸡苗3.8万元,仔猪1.3万元,大米、油、棉被等生活物资3万元。

局党政“一把手”及其班子成员带头作表率,当标杆,定期、不定期地到村里,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问题,并亲力亲为做好联系户的帮扶工作;派出的村“第一书记”赵勇和驻村工作队按时到位,切实履行起职责,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年老体弱的老百姓在银行取一次款,为贫困群众栽树、犁地、收庄稼、背柴、宣讲国家扶贫政策、指导产业发展,为给孤寡老人拉家常等;每位干部职工结对精准帮扶贫困户,每月均到户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做农活、扫院坝、整理被子……

目前,苟坝子已经脱贫34户98人,占应脱贫户的94.4%,其中2014年脱贫3户7人、2015年脱贫8户18人、2016年脱贫5户16人、2017年脱贫2户5人、2018年脱贫16户52人。所有退出贫困户的“一超、两不愁、三有、三保障”全部达标。共实施易地搬迁23户63人,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善23户。贫困发生率低于3%。全村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3860元,增加到9780元,比全市人均高出119元,年人均增长率达20.4%。

如今的苟坝子村村道硬化了,通讯信号和宽带通了,文化室、卫生室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摘掉了……

五年来,共修建组道公路9公里,现已纳入硬化指标3.67公里。争取17万元解决了3、4两个组的公路畅通。46万元解决1组公路维修整治。修建通讯基站1座,集中供水2处,分散供水以管道引流为主,共铺设水管5千余米,解决了全村村民的饮水难问题。村级活动阵地完善,新建文化室50平方米,卫生室60平方米,文化广场200余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110余平方米。集体经济摘掉“空壳”,现有食用菌种植厂房240余平方米,养殖蜜蜂20箱,2018年实现收入5950元,人均14.69元,已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2018年全村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

添新措 助农奔小康

苟坝子地理条件差,人才流失严重,产业发展严重缺乏技能型人才和资金,导致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信息封闭,老百姓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守旧意识突出;地处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域内,受限制开发相关政策规定的制约,全村增收致富渠道少,产业发展效果较差。

万源市统计局把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消除绝对贫困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帮助苟坝子村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为从事种植业的群众,按种植面积发放复合肥3吨;按照万源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养殖业标准,每户贫困户给予不低于600元的资金补助;对2户中药材种植大户,每户补助资金600元;全局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户土特产品,积极为贫困户联系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承包人与村委签定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种植食用菌,全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00元;利用自然植被丰富的优势,通过村投入购入蜂桶和蜂子,聘请群众看管,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全年培育集体经济收入2000元以上。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村支两委协助完成竹园溪、茅坪社道路硬化,完成茅坪社道路入口的建设,方便群众出行;协助乡村做好今年度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确保切实做到住房安全有保障。

·支持村组织建设。按标准完善好村支两委的活动室,充分发挥村级组织阵地的作用,给予村支两委工作经费补助0.5万元,完善活动室功能改造购置补助资金1万元。利用村农民夜校平台,将党课延伸到帮扶村,由局党政班子成员宣讲中央、省委、达州和万源市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内容的解读,激励贫困户坚定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念,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万源统计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将持续大力发扬“求真、奉献、团结、创新”的统计精神,脚步不停,持续发力,经过全局干部职工和400多名苟坝子村民的共同努力奋斗,一个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苟坝子不日将实现,一个斩新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的苟坝子不久也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