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13家航司索赔波音是正当要求

更新:2019-05-27 10:00:0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徐建辉   编辑:徐建辉

自东方航空率先向波音公司正式提出索赔要求后,国内13家拥有波音737 MAX 8飞机的国内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索赔。(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相继发生的狮航、埃航两起惨烈空难,共夺去346人的宝贵生命,同时也暴露出了涉事机型波音737Max客机的可怕安全缺陷。在众议汹汹之中,各大航司的相同机型相继停飞。早在今年3月1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便率先宣布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中国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飞机的商业运行。

毫无疑问,停飞固然能够暂时规避该机型的事故风险,最大程度保护乘客的安全,但是对于拥有该机型的航空公司而言,现成的飞机不能用,那带来的损失也不容小视。一方面是会造成该公司运力下降、周转不开,这势必会影响到航空公司的总体效益。要知道,波音737MAX作为一种新型客机,无论是已经交付运行的和正在等待交付接收的数量都不在少数。结果现在却不能给公司创造任何收益。

另一方面飞机停飞还会给航空公司增加一笔不菲的维护支出。此前媒体就曾报道为更好保存客机,有航司就不得不将自己的737MAX转场到北方合适的地方保存,相信这其中和接下来遥遥无期的维保花费及折旧费,都绝对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也就是说,这些本来应当在相关航线中挑大梁的新飞机,不但不能给航司带来经济收入,反而还要啃航司的老本,这简直从曾受热捧的香饽饽,一夜之间就成了烫手山芋嘛!

此次我国民航业受波音737NAX停飞的影响也很大。据统计,国内共有96架波音737MAX受此影响停飞,大约占到机队规模的4%。其中,国航15架、南航24架、东航1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可见,我国航司不仅停飞总数很多,达到近百架,而且波及面也很广,共有多达13家航空公司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停飞影响。不仅“国东南海”四大航无一幸免,还有其它多家航司也深受其害。据悉,在航班淡季,737MAX停飞对航企和市场的影响也许尚不明显,但在6月份旺季到来后,如果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中国航空运力会明显受到制约,各航司的损失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这种情况下,受影响中国航司先后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合情合理。因为该机型停飞是由于其自身存在的严重安全质量问题所致,那么由此导致停飞所带来的损失,作为制造商的波音自然难辞其咎、理应担责。受到损害自当索赔,导致损失也当赔偿,这是最基本的商业法则,也是天经地义之事,而非多对一的“群殴”或者什么不怀好意的“报复”,更不应对其上纲上线、过度解读,甚至将其阴谋化、政治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