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十年相邻而居 十年真情相随

——记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大湾区块员工真情帮助驻地村民卢恩贤家的故事

更新:2019-05-27 10:48: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施兴峰 李守峰    编辑:庞岚月

“小赵啊,你们都在大湾不?没出门吧?唉,这可啷个办哟。”

“卢姨,您别急,您慢慢说……”

5月22日下午5点40分,普光气田采气厂大湾采气管理区党支部书记赵斌接到了“老邻居”卢恩贤老人的电话。

原来,卢恩贤下田回家,才想起把钥匙落在了屋里。如果不及时打开家门,一家三口的休息和孩子们晚上的学习都要受到影响。她连忙摸出手机打起了电话。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情景。

赵斌不敢怠慢,他立即联系驻大湾区块的普光气田应急救援中心毛坝分站队长程自伟。

不一会儿,程自伟和四名消防队员就扛着救援工具,与赵斌等人一起来到了卢恩贤家楼下。

在这栋小楼里,三楼的主卧室高度超过十米,用三节消防拉梯直接从楼下攀上阳台,再进屋找钥匙,显然不行。程自伟当即决定带人上到四层楼顶的天台,让消防队员系好安全绳用“垂降法”滑落至三楼阳台,再设法打开房门取钥匙。检查完安全绳和保险带,确保百分百安全后,队员鲁泽良顺利进入屋内找到了钥匙。

傍晚6点25分,房门被打开,现场一片欢腾。

“都怪我记性不好,又让你们受累了……”卢恩贤握住一名救援队队员的手说。

“卢姨,您又见外了,咱是十年的老邻居呀!”赵斌回答。

时间回到2010年,亟待开发的普光气田大湾采气管理区把生活基地选址在了宣汉县毛坝镇东侧的小山坡上。气田建设者与地方政府及村民协商后,征用了卢恩贤等农户世代居住的土地。

卢恩贤感谢救援中心队员

第二年,卢恩贤一家及相关搬迁户就纷纷用征地搬迁款,在大湾采气管理区生活基地周边盖起了小楼。

双方成了近邻。这邻居一做就是近10年。

由于老伴去世得早,今年77岁的卢恩贤一人在家替外出打工的儿女们照看着孙女和外孙女。因为这特殊的情况,相比其他邻居,大湾采气管理区的干部职工对这祖孙三人格外照顾,时间久了,几百号人都喊卢恩贤“卢姨”。

今年3月20日,因连日寒潮侵袭,卢恩贤患上了重感冒。获知消息,气田职工郭志忠及时买来药品送到了卢恩贤手里,并叮嘱老人一定按时吃药。考虑到卢恩贤年老体弱,儿女们都不在身边,郭志忠叫上张国栋、张忠宝、韩新建等同事,连续数周轮流探视他们的老邻居“卢姨”,为老人端茶倒水,打扫房间,喂鸡养鸭,照看老人的孙女、外孙女,并送上水果、面包,安慰老人安心养病。

近十年来,每年春节临近,卢恩贤总要在自家厨房为气田的职工们免费烘烤腊肉香肠。有时个别职工从站点下班回来晚了,卢恩贤也总是非常热心地招呼大家到家里吃饭。“气田职工也都是我的孩子呀!”卢恩贤经常说。

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普光气田人和卢恩贤一家人互帮互助,真诚相待,和谐共处,时时处处演绎着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鱼水深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