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进食材地道 做烹饪霸道 讲管理有道

达州市职高师生说:在食堂吃出“妈妈的味道”

更新:2019-05-27 10:19: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刘盈 刘秀东 本报记者 张黎丽    编辑:庞岚月

提起乡愁,人们更多的是想起“妈妈的味道”。

因为妈妈对儿女会用博大的母爱,会用地道的食材,会用她一生练就的厨艺,给你做出儿女最喜欢的味道,让儿女一生难忘,想起就口水长流,梦里都露出甜美的微笑。

提起学校,校领导会把教职工当成兄弟姐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儿女,在食堂采用地道的食材,霸道的厨艺,科学的管理。

近日,沐浴初夏的暖阳,记者走进达州市职高采访,师生们提起食堂,都说能吃出“妈妈的味道”。

严把入口关

定点采购 每单皆可查

凌晨4点,在很多学生还在睡梦中时,市职高食堂的工作人员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个人消杀、晨检整理、清洗机械、原料审核、进出库记录、食品加工……各种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以香喷喷、质量过关的饭菜迎接前来食堂就餐的师生。

“学校食品原材料关口上坚持‘快进快出’原则,实行大宗食品定点采购,粮油、肉类招标确定供应商,严查供应商资质、检验检疫凭据,建立了可追溯进货来源渠道,按批次索证索票检查验收及入库登记。”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堂的蔬菜由定点的农业合作社供应,并专人负责农药残留物再次检测。每天学校专职管理员分批次、全过程开展原材料验收审核,未经专职管理员审核签字的食品原材料不得使用。重点排查高风险食品原料采购情况,全力确保原材料入口安全。

经过层层把关,早晨,当师生步入宽敞明亮的食堂——和味苑,包子、馒头、花卷、油条、抄手、玉米棒、豆浆等营养丰富的早餐准备就绪,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窗口内,等待“检阅”。

制定科学膳食

营养丰富 价格多元化

“饭菜穿肠过,礼让心中留;相互礼让、自觉排队;就文明餐,做文明人;早餐心体验,健康每一天。”近日,中午时分,走进位于市职高右侧的“和味苑”,学生在各个窗口前整齐有序地排队,套餐、小炒餐,各取所需。

当天,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菜是木耳肉片、烧土豆、番茄炒蛋和炒冬瓜,还有同学的餐盘里堆起一座“小山”。“价格实惠、味道和家里差不多、食堂阿姨给的分量特别足,只要我们不浪费就行了。”一位同学狼吞虎咽之后指着食堂里的标语说:“看,上面写着‘厉行节约,不剩饭菜’。”

放眼望去,食堂的菜肴丰富多样,炒菜、炖菜、炖汤,一应俱全。据介绍,学校食堂专职管理员每餐全过程监督食品加工,每餐对原材料粗加工、食品制作过程、饭菜质量、服务质量等全方位监督。每周膳食计划由厨师长与校医联合制定并经校医审核签字后公示于餐厅醒目位置。

价钱实惠,营养搭配合理,这和市职高领导关心师生身体健康,狠抓后勤保障密不可分。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总务处多次与食堂经营承包商沟通协调,推行了学生“678套餐”(一荤两素6元、两荤两素7元、三荤两素8元)+“456小炒餐”(一素一饭4元、半荤一饭含肉沫豆腐、番茄炒蛋等5元、一荤一饭6元)丰富学生饭菜,把实惠让给学生,提高了饭菜质量。推行了“3311拾元餐”(三荤三素一果一饮)教师自助餐,深受老师们的认可,每月一次分类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同时,引导、动员、组织全校师生参与食堂管理,建立了师生食堂膳食委员会,设立了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多种渠道反映食堂服务质量,为全体师生提供高效、健康、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逗硬”监督关

陪餐制度 为健康保驾护航

“以前的学校食堂只是一个简陋破旧的临时‘伙食团’,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对照《四川省级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标准》,经过两年时间创建,学生食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食堂明厨亮灶、温馨舒适的“和味苑”,美味可口的饭菜质量,整洁雅致的就餐环境,深受师生喜爱。

学校还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总务处、办公室、政教处、体卫艺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后勤服务与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校长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总务处为依托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2名,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2017年4月市职高食堂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性学生食堂”,2018年12月被省食药监局认定为“食品安全A级单位”。近两年来,先后承担“全市学校后勤服务管理现场会”“全国研究生考试”等各级各类后勤服务及现场会20余次,与开江县职业中学、渠县职业中专学校、三台职业教育中心等学校多次开展后勤服务经验交流,学生食堂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主管部门及兄弟学校充分认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