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推窗见绿 信步可达 !隐藏在车水马龙间的“袖珍森林”

更新:2019-05-26 13:15: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编辑:尹可

夏初的达城,绿树掩映,道路两旁,小叶榕苍翠葱绿;小区内,各色绿树红花相衬,推窗即见绿,令人赏心悦目;公园里,景致优美,拂堤的杨柳,五彩的鲜花,如茵的草地,让人流连不已……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达城入目即为绿色,正可谓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穿行其间,犹如置身一座大公园,城市环境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达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达城街头出现了一些“袖珍”公园,不大的面积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如同绿宝石一样点缀在车水马龙的闹市里,为市民带去片刻休憩和安宁……

隐藏于繁华闹市中的安宁

夏日的傍晚,空气中带着一丝凉爽,吃过晚饭的人们走出家门开启一天工作后的休闲时光。车水马龙间,位于西外的市博物馆与市公安局交界处有一块面积不大的袖珍公园,名曰博安园,数十平方米的绿地里别有洞天,茂密的小树林遮挡了炎炎暑气,投下绿荫。不似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的那般热闹,这里显得更加幽静,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偶尔有推着婴儿车的老年人慢悠悠地散步,牵着手的年轻情侣嬉笑聊天,他们欣赏这方天地的翠色,享受着隐藏于繁华闹市的安宁。

人民广场旁的临街小公园堪称“袖珍森林”,木制栈道通向湖中心的小亭,又连向广场,不远处就是众多小区居民楼。每逢春季花开烂漫,微风吹过便簌簌地下起花瓣雨,为在此休息散心的市民营造着春日的浪漫。夏日的小亭四周被盛放的荷花包围,蛙声、蝉鸣奏起乐章。这个袖珍公园一方面照顾着在广场玩乐后疲倦的人们,另一方面又为早起的老人提供了休闲聊天的场所。“这个小公园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开,还有凉亭可以遮阳挡雨,每天上午我们几个老伙伴都会相约在这里唱歌弹琴,想运动一下旁边还有健身器材,退休生活一点都不寂寞。”居住在棕榈岛小区的刘大伯每天雷打不动都要来这里,和一群新老朋友切磋唱功,兴致高时还要唱上几段自己的拿手歌曲。

记者走访发现,在西外片区,参差错落着不少这样的小面积绿地,在永安路段至达人街东海湾路段就有三个袖珍公园,大东海旁的标注有“打造街头公园”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中。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达城里的“袖珍公园”超过10个,主要点缀在西外片区,达川区和老城区也有数个小公园,面积在300平方米到2500平方米不等,其中不少街头公园都设置有健身器材。

信步可达的街头休闲绿地

“当前我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大力创建城市生态文明,着力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街头公园的规划主要依据人口密度设计,保证市民即使身处工、商业区等人口稠密的地方,也能有休憩地。同时,规划将公园设置在交通便利、街区居民信步可达的地点,方便市民前往街头公园游玩、锻炼。

“没想到街头有这么多小公园了,又美丽还实用,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称,有时候逛街提着大包小包走走停停真的很累,想稍微休息下,这些街头的“袖珍公园”就派上了大用场。记者发现,一些小公园里除了安置有座椅,还设有简单的健身器材,供市民健身锻炼。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用钢筋水泥浇筑城市的血脉。而这些隔步可见、信步可达的袖珍公园,为越盖越密、越长越高的高楼大厦打开天窗,增添了盎然绿意。

“我搬来西外已有近10年,那时连街道绿化都很少,更别说公园了。如今公园被引入城市各个角落,再热闹的商业区、再密集的居民楼,都能有个地方让我们散散心。”家住广电花园的张先生坐在楼下的小公园里感慨,城市的变化让他觉得幸福感爆棚。

这些年,达州在城市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改)建城市公园12个、占地面积1446亩,建成康养人家7个、康养基地10个、绿化美化示范点143个……一项项数据彰显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正阔步向前迈进。

而在市民的眼中,达州一天比一天美丽。整洁的街道,成荫的绿树,清脆的鸟鸣……市民行走在达城的大街小巷,只见城净、山青、水秀、人美,令人赏心悦目,一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尽显无余。

编后语:随着我市大力推进“四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达城入目即为绿色,正可谓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穿行其间,犹如置身一座大公园,城市环境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达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