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李万明:在希望的田野上筑梦

更新:2019-05-25 10:45: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玲 钟泽廷 蒲正杰 廖梅    编辑:尹可

5月16日,当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通川区罗江镇柳家坝的达州市农科院试验本部时,一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裤脚挽至大腿、头顶草帽、脚穿拖鞋、手里抱着一本田间记载本的“农民大哥”迎面向我们走来。

不错,这位标准的“农民大哥”,正是我们此行将要采访的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育种专家——李万明。

汗水孕育出丰收的种子

现任四川省作物学会理事、四川省科企联合体试验专家组成员、达州市第四批学术技术带头人的李万明,1989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不知不觉已经30年了。

“大米好吃不好种。水稻育种是一项崇高而艰辛的工作,它对于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提起水稻培育工作,李万明侃侃而谈。李万明告诉记者,水稻育种是一项艰辛工作,包括播种插秧、数据调查、亲本选择等都需要下田亲力亲为。稻种抽穗开花期正是一年中最酷热的盛夏正午时分,李万明和他的同事头顶烈日,赤脚踩在稻笼间,一株一株拔开稻子观察分析,手动协助授粉……暴晒在烈日下,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湿眼睛发炎则是常事。一年到头,李万明和同事们一半时间在达州基地,另一半时间则是在海南基地,永远奔波在育种的路上。

“培育一个水稻新品种,时间周期一般都在8至10年,人生又有几个十年呢?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品种,现在我们一年都是采用南繁和本地选育相结合种两季,目的就是减少培育周期。”李万明说道。

痴迷水稻圆了人生梦想

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对于李万明来说,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应证。在达州农科院工作的30年,许多企业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并开出了丰厚待遇,可李万明丝毫没有动摇他的“育种梦”。

“每一颗种子,每一颗秧苗,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开花、结果,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李万明一脸幸福地说道。而农科院每一位为科研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同事和领导们,则是他不断前行的助推器。

天道酬勤,通过30年勤勤恳恳的付出,李万明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30项,其中获科技进步奖10项。在原始创新上,已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新恢复系4个,其中达恢3663于2018年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填补我市主要粮食作物水稻新品种保护的空白。主研育成优质高产杂交稻和水稻配套栽培技术,育种方法和育种材料创新也取得实效。

社会在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的变化,而口感好、营养丰富、性能特殊、普及率高的多样化稻种则是李万明和他的同事不断追求的梦。正因如此,他们深植稻田,无悔芳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