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在慢炖中感悟人生

更新:2019-05-24 11:40: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淑芹

小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我在乡下的奶奶家度过,那些逝去的岁月仍然在我的记忆中飘香。

我最喜欢奶奶用乡村的大铁锅熬出来的汤,用大铁锅熬出来的汤不仅美味,熬汤的过程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在乡下的日子里,爷爷起早到地里去干农活了,奶奶一个人在灶台前辛勤地忙碌着,一曲乡下人锅碗瓢盆的乐曲在那个岁月里是最动听的。每次奶奶熬汤的时候,我都起来帮忙,奶奶在灶台上准备食材,我在灶台前给灶子里添加柴禾。奶奶的厨艺很好,每天都变着样熬各种各样的汤,西红柿蛋花汤、酸菜粉条汤、鸡汤、鲫鱼豆腐汤、冬瓜排骨汤……

奶奶一边在灶台前忙碌着,一边给我讲各种汤的做法:在做冬瓜排骨汤的时候,要现将排骨洗干净用沸水焯一下,锅内放一丁点油,放入葱花炒香,放入排骨炒香;添入一大碗半水,加入盐,大火烧开,转小火炖至排骨软烂;冬瓜去皮切成薄片,将冬瓜放入炖烂的排骨中炖至自己喜欢的软硬程度即可,调入鸡精,等汤汁变得清亮,等醇厚的味道满溢了出来……

熬汤的时候,什么时候用急火,什么时候用小火,什么材料先放,什么材料后放都有一定掌握的。每一次奶奶将汤煲好后,我都迫不及待上前品尝一口,那鲜香的味道,至今还封存在我美好的记忆中。

如今,奶奶已经不在了,可是奶奶说的话语至今还时常在我的耳边响起。这些美味的汤,在成为美味之前是有一个过程的,也是一个漫长等待的过程,享受这种过程也是美好的,要耐着自己的性子,等待时间熬煮出最美的味道。

我开始渐渐懂得,人生有味是清欢。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不经历时光的熬煮,怎能品味到难得的美味?我们生活在这个大千世界中,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要焦躁,不迫切,冷静,沉着,还要耐心,安然地等待美好悄然降临。静静地等待一场花开,在静静的等待中享受美好的风景,就跟我们平时登山一样,结果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在登山时领略路边的美好风景。

岁月在我们身边悄悄流逝着,我们一路前行,当我们静下心来回望来路时,我不禁感慨万千,发现过去走过的脚印是那么肤浅,轻飘飘的,仿佛风都能吹散。因为业余爱好文学写作,已经写过很多作品,在报刊上也发表了很多作品,现在有的时候再拿出来,发现这些作品虽然被发表了,但是只能留作美好的回忆,因为当时只是注重发表,里面的很多内容不尽人意。经过奶奶煲汤的事,使我联想到我们写作也与煲汤一样,写出来的作品不要急于发表,发表之前也用“慢火”慢炖一下,仔细检查,认真修改,才能熬出一篇好文章。

自己成家之后,也学着奶奶的样,自己熬汤,慢慢的对奶奶的教诲逐渐心领神会。我学会了用一勺耐心、两勺冷静,在时光的文火中,慢炖人生。

时间久了,我也掌握了一手熬汤的本领,老公对我的厨艺大加赞赏。是啊!其实人生就是一种煲汤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食材,就看你怎样去慢慢熬制。慢炖可以磨练心智,让你学会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耐心,用平和淡然与豁达的心境,去慢慢等待青春的一场花开;用一颗温情的心,去接受岁月赐给我们的睿智与成熟,体味慢炖人生的美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