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朋友圈

更新:2019-05-24 11:38: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涂启智

微信朋友圈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见光怪陆离的世相。

有些人特爱发朋友圈,几乎每天打卡,有时一天能发几次,就像微商刷屏,只是他们并不做生意,衣食住行、远行归巢、风霜雨雪、花谢花开,乃至吃喝拉撒、鸡毛蒜皮……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

不仅如此,他们还对朋友圈内容精心剪辑嫁接、修整美化,有时还要植入背景画面、主题音乐。哪怕再稀松平常微不足道的生活琐事俗事,都能被鼓捣得波澜起伏、摇曳生姿、惊天动地……始终保持亢奋状态,好像消停终止,这个世界就会忘记他们存在似的。我愿意理解为,这类朋友精力充沛、内心火热,超级热爱生活。

有的人个把星期、十天半月,或者一个多月发一次朋友圈,推送内容要么引人思考,要么叫人感情激荡,要么给人带来审美愉悦。这类朋友想必品位较高,生活很有规律,而且追求质量。

还有人在朋友圈里睡大觉,三五个月,甚至一年半载都不见丁点儿动静;有人“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甚至不开通朋友圈。这些朋友可能工作繁忙或者整天为生计奔波,没有工夫玩微信;也可能为人低调抑或性格内向,不愿意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动态。

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交往,一般不会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人们交友也是有选择性的。有些人相互经常走动来往,要么因为彼此之间志同道合、性格相近抑或情趣相投,要么存在某种利益关联。假如两者皆无,那么就算有交道,顶多也只是例行公事或者人之常情的礼仪客套。微信朋友圈是现实生活的映照,这从朋友圈点赞可见一斑。面对他人朋友圈,有热情点赞的,也有视而不见的。前者是否是“老好人”,没有底线原则?后者是否有点心如止水,或者冷若冰霜?

热情点赞者,一种情况是真的觉得很赞,点赞行为是内心情感与想法的真实流露;另一种情况是随大流,看到其他朋友、同事都在点赞,感觉不点赞未免不合群;还有一种情况,内心不一定认同或有好感,只是因为与此人存在某种特殊关系,受功利心理驱使,或者一时抹不开情面,被动点赞。同样是点赞,有的是真心实意,有的是虚与委蛇。发布朋友圈者要有自知之明,可不要看到别人点赞就“翘尾巴”。

出于功利、基于利益关系的点赞最不稳固。当你可以为他人谋取福利时,但凡你发朋友圈,他必第一时间点赞,还隔三差五莺歌燕语地问候两句;一旦你不再有能力为其带来好处,他在朋友圈为你卖力点赞的身影从此消失得无踪迹……“人走茶凉”其实情有可原。假如人都走了,茶还续上热的,没有实际意义,客人走了不会再回来喝这杯茶;而且,主人被此类毫无意义的事情羁绊,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和生命吗?

生活中,我们可能因为偶然的机缘巧合,与某个人不期而遇,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际,就加了微信。但散席再见之后,从此再也不见。直到某一天,从一大堆微信朋友中不经意翻到那人微信,突然想起曾经有过的交集,也可能全然忘却。选择删除,还是任其继续沉没于无声无息的深渊,已经不重要——记住也好,忘记也罢,一切随缘,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