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巧对“任性”老爸

更新:2019-05-24 11:37: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国梁

老爸性格执拗,年轻时在家里说一不二,没人敢反驳他。如今老爸老了,依旧很固执,凡事都由着自己的性子。大概人老了就跟孩子似的,任性而为,无所顾忌。既然如此,我也只好想办法巧妙对付“任性”的老爸。

老爸特别爱吃肉,尤其是红烧肉。他上次体检查出高血压、高血脂,医生嘱咐饮食要清淡些。但任性的老爸满不在乎地说:“不让吃肉,那活着还有啥意思?我吃我的,看身体能咋样。再说了,咱们老家隔壁的你刘大爷,一辈子吃肉,不照样活了90多岁吗?”我说:“老爸,人与人的体质有区别,刘大爷吃肉没事,你吃肉就不行。听医生的,没错!”老爸不屑地“哼”了一声。

接下来的几天,餐桌上没了肉。老爸坐在饭桌前直叹气:“这饭菜是和尚吃的吧!”那天,老爸自己买回来一大块猪头肉,说要解解馋。任性的老爸如此馋肉,真是该想办法改变他的饮食习惯了。我请教了懂饮食养生的朋友,让他给我推荐了一些有利于老爸健康的食物,然后从网上下载了很多相关菜谱,跟妻子一起学着如何把素菜做得有滋有味。接下来,我家的餐桌上各色美味素菜轮番登场,西芹炒腐竹、板栗青豆炒双菇、宫保藕丁等等。有时妻子掌勺,有时我亲自下厨,把素菜做得清淡又美味。

几天后,老爸终于品出了素菜的味道。他说:“你们的做菜手艺越来越好了,这些菜吃起来很不错,而且吃下去很舒服。原来我总吃大鱼大肉,吃的时候觉得香,吃完了不好消化,很难受。现在吃完了这些菜口不渴,还是蛮不错的。”老爸终于开始尝试“素食生活”,我很欣慰。看来,与“任性”的老人过招,硬碰硬不行,得采取“迂回战术”,潜移默化改变他。

老爸没事的时候,很喜欢骑着电动车到处溜达。电动车速度快,已经不适合老爸了。但老爸就是任性,他觉得自己还不老,总想逞强。他还很得意地说:“骑着电动车,耳边生风,那感觉真不赖!”可我知道,老年人骑电动车出事的不少。为了让老爸放弃电动车,我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他看到崭新的自行车,也很喜欢。骑了一阵自行车,老爸说:“我发现还是骑自行车好。自行车慢,能慢慢看路边的风景。骑自行车还锻炼身体,这阵我觉得腿脚有劲儿多了!”看到老爸开心的样子,我笑了。

老爸习惯早睡早起,早上五点就起来出门散步。我在书上看到,在太阳出来后散步更有利健康。我跟老爸说过几次,他还是改不了。那天,我很郑重地对老爸说:“爸,你每天起床都会把我吵醒,我想睡会儿懒觉都不行。以后你晚上看会儿电视再睡,早上稍微起晚点,上午太阳出来后再去散步。”老爸得知他的习惯影响到我,立即就做了调整。如今,他的作息又合理又规律。

仔细想想,“任性”老爸的很多习惯都被我改变了。我明白,“任性”老爸之所以能为我们改变,还是因为有爱的基础。面对老年人的任性,我们尽孝真的要讲究些技巧,多用些心思,多些关爱,就能给父母更幸福的晚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