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井冈山的“红与绿”

更新:2019-05-24 11:37: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依春

有一个地方,总会令人神往;有一些情怀,总会让人牵挂;有一种冲动,总会使人说走就走。

借着五一小长假,我来到了江西,领略井冈山的美景,踏访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

生态江西 绿色井冈

我爱江西的绿。

江西的绿,绿得令人心醉。一踏上江西这块土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绿水青山的景象。从赣州乘车到井冈山,穿过重重丘陵,驶入巍峨大山,透过车窗望去,万亩田畴,郁郁葱葱,嫩绿的秧苗正拔节生长,座座山峦被茂密的青松覆盖,山坡上一丛丛白色的刺花开得正艳。偶尔冒出一片片茶园,采茶的姑娘正忙碌着采摘春茶,给辽阔的江西大地平添了几分生机和灵气。

江西的绿,绿得娇嫩欲滴。进入井冈山,山脚被一团团杜鹃花包围着,山上松林中有毛竹,毛竹林中有松树,松竹相互映衬,墨绿与嫩绿相互点缀,犹如一幅秀美的水墨画。一阵绵绵细雨过后,青青的竹叶上如同涂抹上了一层晶亮的油,苍翠欲滴,空气清新,透彻心扉。

江西的绿,绿得生态环保。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3%,环保治理卓有成效,空气环境质量大大改善。万亩柚园,果中珍品;竹筒米饭,清香四溢;红米饭,南瓜汤,返璞归真,找到乡愁。赣鄱大地,山清水秀,被誉为“生态江西”。

红色沃土 革命摇篮

我爱井冈山的红。

井冈山的红,红得最早、红得最长。井冈山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迄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

通向井冈山景区的高速公路两旁、隧洞口,随处可见“红色沃土,革命摇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宣传标语。

过了景区收费站,是一个广场。广场的一旁矗立着中国工农红军红旗雕塑,上面有毛体“井冈山”三个大字,底座上有朱德题的“天下第一山”。据导游讲,井冈山景区共有16个景点。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主景区——茨坪。

车行至半山腰,鲜花丛中有一座一只大手握着一只古铜色号角的雕塑,雕塑的底座上书有“胜利的号角”五个大字。看到它,眼前仿佛呈现出号手吹响号角指挥着千军万马冲向胜利的那一刻,令人热血沸腾,力量倍增。

沿着崎岖山路继续前行,大约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茨坪景区。景区内有很多干部培训基地和数十家为红色旅游提供服务的宾馆。

我们来到景区的核心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远看,它像一个倒立的“工”字。拾级而上,来到第一平台,里面是一、二展厅,第二平台里面是三、四展厅。四个展厅记录了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等光辉历程,翔实地再现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我是带着父母、妻子、儿子前来参观的,在参观展厅的同时,我看到了一位老奶奶坐着轮椅来缅怀革命斗争的历史,一群小朋友行着队礼致敬革命英雄,儿子不停地用手机拍着井冈歌谣和井冈名言录,记录做人的标准和作文的素材……那一刻,我真正读懂了“不忘初心”的含义。

红军粮库石燕洞

我爱石燕洞。

石燕洞,又称“红军洞”,位于井冈山梨坪。

1928年11月之后,梨坪成为红军储藏粮食的地方。按照防务委员会派来的干部的规划,在小梨坪的石燕洞建设存粮的库房。群众砍来竹子和木头,一排排搁在地上,粮食放在上面,防止稻谷受潮霉烂。老人们讲,当年藏有很多稻谷,同时那里还是红五军的医院,彭德怀军长曾两次进到洞里看望伤病员。为守住这处要地,红军组织赤暴队在洞前的几处地方设置了滚木礌石、竹钉阵,并把几门松树炮布置在那里。可见,石燕洞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好地方。

今天的石燕洞已成为人们到井冈山参观的红色景区。从右侧“石燕红军洞景区”大门进去,沿石阶拾级而上,大约步行1000米,就到了石燕洞口,洞口上方书有“石燕洞天红军幽谷”字样。狭小的洞口只能容一人通过,进入洞内,真是“别有洞天”。洞内七洞相连,道路上下起伏,蜿蜒曲折,形似迷宫;溶洞景观,形态各异,比比皆是,“情侣”“千年等一回”“贵妃出屏”“东海龙宫”等惟妙惟肖;彭德怀军长看望伤病员的历史场景再现洞中;声光色一应俱全,真可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洞内空气潮湿,部分地方还有滴水,令人清爽异常。从左洞出来,顿觉视野开阔,极目远眺,漫山遍野的毛竹映入眼帘,倍感身心愉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