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一个老检察官的回忆

更新:2019-05-24 11:32: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杨菲 陈军 本报记者 罗天琪    编辑:庞岚月

今年83岁的退休老检察官于承源,精神矍烁,儒雅达观。他原任万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在检察机关里呆了近二十年,一直从事刑检工作。在当时各种条件都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710余件、涉及850余人,当领导后审签把关刑事案件500余件,所办案件均质量过硬,无一错案,受到了各级表彰与同事们的认可。

于承源出生于万源市河口镇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庭太贫困,1952年的时候,在周围邻居的规劝下,父母才卖了粮食让他去读书。因为学习成绩优异,在当地片区考了第一名,于是来到当时万源最高学府万源市第一中学读书。后被保送至达县师范专科学校学习,虽然食宿和学费都不用自己掏钱,但对于当时十分贫困的家庭而言,就是万源到达州这段路程的车费都是支付不起的,最终只能选择放弃。回到农村后,于承源被组织选中,分配到万源县公安局,后辗转县委宣传部、县委办公室等单位工作。

1979年,于承源被安排到检察院工作。当时条件艰苦,办公地点设在一间平房,一张办公桌两人共用,工作物品各锁一个抽屉。出差办案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收发室的一辆自行车,根本无法满足各科室的需求,所以无论距离远近,出差办案都只能靠步行。他常在乡村土路上一走就是大半天,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

“远看是流窜的,或是买牛的,近看才知是执法办案的。”由于没有检察工作制服,出差办案只能穿自己平时的衣服,一个帆布包、一双胶鞋、一把伞……这身打扮常让老百姓误会。可即便是这样,于承源还是很乐观、很知足。

于承源进入检察院一直都在起诉科(现公诉科)工作,从检察员、副科长、科长、一直干到副检察长。其间因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法律学习,只得边工作边自学。但那时法律书籍与学习资料紧缺,法律学习资料严重缺乏,每次外出培训是唯一的学习机会。退休后,他靠手写整理的学习资料和回忆录,保存下来的有十几个本子100多万字。

他曾办理过一个重大案件,审查过程中认为证据不充分,于是坚持提出重走现场,再做调查。因意见分歧较大,当时公安的办案同志不配合,单位其他同志也认为他过于较真。但是他依然顶着压力,一丝不苟,忠于事实与法律,通过深入的调查取证,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口供中存在的瑕疵。

工作中,他以老带新,注重培养新人,堪为“传帮带”的典范。他注重发现新同志的优点而加以培养,其所带的徒弟中,先后有两人成长为万源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有一人成长为万源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他的徒弟田燕,现任万源市法制办主任,她说:“我眼中的于检,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一身浩然正气,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生活中的榜样。工作中他一丝不苟,生活中他以身作则、乐观积极,都给我做了最好的榜样。我办理的第一个案子是一个性侵案件,因没有什么经验,出庭的效果不是很好,当时就在庭上蒙头大哭了一场。他知道后,先是来安慰我,再是教导我。是他的指引,让我敢于面对,敢于担当。”

于承源是一位安于清贫、乐观豁达的人。虽耄耋之年,但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步履轻盈。他讲,“我从来不和其他人比工资,工资每一年都在涨,我就觉得我的生活比过去又要好一点。”

“莫比别人,比自己。”这句话伴随他度过了40年工作生涯,也伴随着他度过了退休后直到今天的所有时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