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每周四天和群众在一起“基层减负”激发干部热情

更新:2019-05-24 09:59: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丽 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程书记,以前很少有市上的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的,今年是咋了?经常都有干部在我们村上走访,还想方设法帮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万源市曾家乡新桥河村村民张登礼近日带着疑惑询问村党支部书记程尚荣。“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基层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今天你看到的都是市纪委‘清风直通车’工作组的干部,他们一周四天都跟群众在一起。”程尚荣回答道。

“以前上级要来检查,每个办公室晚上都会灯火通明,加班加点赶资料,有时候还做‘空活路’。”万源市庙垭乡干部李刚回忆,尤其每年年终考核时,他都要熬好几个通宵,整理出好几本迎检资料,检查人员十来分钟就看完了,资料从此“长眠”在书柜里。

“督查检查考核本来可以成为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的抓手,但在实际工作中,过多过滥的督查,乡镇整日把时间耗费在完成上级要求的各类资料、表格上,牵扯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2019年,我们将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数量,从源头为基层解压、减负。”万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飞介绍,如今开展检查工作必须经市委办统筹安排,严禁“扎堆”前往和擅自延伸检查范围;必须深入现场、深入群众,严禁只看资料走过场;除确需配合工作外,严禁基层领导陪同和给基层增添负担。

同时,万源市还梳理出16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清单,通过“开病单”,对症下药,确保整改质效。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机关发文与去年同比减少40%,各类会议及监督检查减少50%以上。

“今年是我市脱贫摘帽的关键年,中央又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我明显看到今年检查少了很多,即使上级来检查都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基层,我们就有更多的精力去为群众干实事。”万源市紫溪乡干部郑琪说。据悉,2019年以来,万源市紧扣中央、省、市和万源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立足万源实际,重点整治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等典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充分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在全市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走访全市52个乡镇,全面收集群众意见诉求,着力解决镇村社干部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相关乡镇和部门必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一户群众一户群众反馈,切实做到监督一线挺进、民意一线汇集、问题一线交办、矛盾一线化解。

截至目前,共走访群众2100余户,收集各类问题诉求1200余条,向24个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0余件。

“‘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增的是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实实在在地增强基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