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三种车票 串起达州人坐火车的故事

更新:2019-05-24 09:43: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开栏语】

70年前,伴着天安门城楼上的一声庄严宣告,中华民族拉开了荡气回肠的新篇章。70年弹指一挥间,伟大祖国沧桑巨变,行进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路上。今日开始,本报设立“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回望达州闪亮的足迹”专栏,记录新中国成立以来达州走过的路,追寻属于达州人的闪光记忆。

1978年,达县车站(现达州火车站)正式成立,并接管运营。达州人的铁路出行史从一张小小的纸板车票开始书写。

1997年,纸板车票逐渐被淡粉色软纸车票替代。这张车票也象征着达县火车站开启了发展的新篇章。当年,达县火车站建起了一座可容纳3000名旅客的候车厅。

今天,当市民拿着磁介质车票乘上时速数百公里的动车时,不由得连声赞叹,“太快了!”

“快”,不仅是对过去70年新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变化的直观概括,也是对这股浪潮下每一个细节的描述。

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记者透过一张火车票的变迁,去探访一群人与一座城的铁路故事。

纸板车票

从车窗上车的岁月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歌曲《从前慢》的描述就是市民康女士记忆中达州火车站的旧貌。50多岁的康女士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出嫁前她随父母一起住在铁路旁的民居里,每天都在“轰轰”的火车声中起床入睡,“那时几乎全是绿皮火车,我和我先生也是在火车上认识的。”康女士看着眼前的铁轨,似乎思绪也回到了30多年前。

上世纪80、90年代,康女士还是个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休息日她经常约朋友一起,从渡市出发前往达城,当时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就是赶火车。从康女士家出发,走过一段长长的石子路,上几阶石梯,就能见到一间小小的候车室和售票口,要弯下腰才能从狭小的售票窗口看见售票员。“去哪里?”“到达县。”等上3分钟左右,就可以取到一张小小的白纸板车票,这是我国第一代火车票,25×57毫米的硬纸板上,印着时间、地点、票价等。

纸板车票▲

上车时,乘客们一窝蜂地涌到门口,手持车票围住检票员。等到检票员用手中的小钳子用力地将纸板车票剪一个缺口后,才会放乘客上车。那时,车上的座位都是先到先得,去晚了只能站在过道。有时排队的人太多,乘客们只能从窗户钻进车厢里。

“我第一次见我先生就是在火车上,他当时通过我旁边的窗户钻进了车厢。”康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的车票同时掉在了地上,两人捡起来发现目的地都是“达县”,康女士便和朋友挤了挤,给他让了个座。人潮将两人挤到了一起,却也为他们创造了邂逅的机会。此后,两人一来二往,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软纸车票 售票员自此开始电脑售票

世纪之交,刘先生为了提高妻儿的生活质量,决定和表哥一起前往广州打工。他见证了纸板车票“退休”,也第一次看到售票员用电脑售票,告知目的地后,售票员的手指在键盘上“哒哒哒”地敲过,很快电脑旁的另一台机器便吐出了一张淡粉色的软纸车票,这是我国的第二代火车票。

软纸车票▲

刘先生展示了他保存的二代火车票,车票的淡粉色区域印有始发地、目的地、车次、精确到分的乘车时间、车厢、座位号、票价、条形码。“因为印了座位号,人们逐渐有了依票落座的意识,车内秩序渐渐地变得更好了。”刘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去广州,他们坐的是K开头的快车,上千公里的路程,要在火车上坐三四天才能到达,很多人为了抢到卧铺,一大早就起床去排队,春运期间,更是有人在火车站内打地铺排队买票。

几天几夜的旅途也为车上的乘客提供了绝佳的交流机会,摆“龙门阵”、打扑克牌,几句闲聊就能结交不少朋友。如果路上交谈甚欢,下车前他们还会互相留个联系方式,相约日后再会。

磁介质车票 有乘客名字和身份证号码

2010年9月20日,达州至成都每日开行5对“和谐号”动车组,达州站成为了四川境内第一个始发开行动车组的地级市,这对每周要去成都陪孩子的蒋女士来说是个好消息。在达州到成都的动车上,她见到了我国第三代火车票——磁介质车票,淡蓝色的车票上除了有始发地、目的地、乘车时间、车厢座位、票价外,还印有乘车人名字、身份证号和二维码。

磁介质车票▲

“孩子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时间去陪他,家中的车票也数不清有多少张了。”蒋女士讲道,在没有开行动车前,她去成都要花上半天的时间,下午出发,到成都很可能已经是晚上了。后来,随着铁路的发展,达州站在川东交通中的枢纽作用日渐凸显,同时达州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到成都的车次越来越多,这让蒋女士感觉到达州的飞速发展。

成南达万高铁即将开建的消息传出后,许多达城人在感慨城市发展速度的同时,也开始憧憬未来可能步入的电子车票时代,无需排队取票,一部手机、一张身份证,“滴”地一声进站,再也不用担心车票遗失了。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达州各方面都发生着巨变,一张车票的演变,是达州几代人在路上奔波的缩影,更是在讲述这座城市的发展史和奋斗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