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王刚:24年初心不改 科研路上砥砺前行

更新:2019-05-23 16:28: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玲 黄先丽 蒲正杰 廖梅    编辑:庞岚月

一张80年代才有的陈旧木质办公桌,一本普通笔记本,一支中性笔,雪白的四壁,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办公设施及装饰元素,它们的主人就是在我市医学领域取得多项科研成就的获得者——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刚教授。衣着朴素的王刚,因没有一杯茶水招待记者,而不停地搓着双手,脸上露着歉意。记者为了缓解他的尴尬,陪着他逛起了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美丽的新校园。初夏雨后清新的空气,让王刚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他那24年夙兴夜寐的科研之路也在记者面前呈现开来。

临床医学毕业

从实践中积累教学经验

1995年,24岁的王刚毕业于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走上了达州卫生学校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解剖老师。及至2001年,学校合并,成立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王刚一直耕耘在人体解剖学的教坛上。“由于未接受专门的教学培训,更没上过讲台,刚上台讲课的时候,面对学生,自己手足无措,几乎就是照本宣科,压根就谈不上有什么教学方法和技巧。”忆及刚为人师的惶惑,王刚羞涩地笑着说。

王刚正在教学

临床医学、影像等医学专业众多以及繁重的教学任务,促使他私下给自己加码,学习教学技巧,精心备课,课后反思,不断总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在教学上,王刚已经是得心应手。在与学生的相处中,他善于倾听学生的困惑,理解他们的青春烦恼,与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为了良师益友。

突破科研瓶颈

终获累累硕果

由于从事人体解剖教学工作,王刚常常在脑海里思索大脑究竟是怎么工作的,那高达百亿的神经元究竟是怎么连接的等人体知识,并对此产生了深深地兴趣,萌生了科研的想法。但由于学校各项条件不成熟,这颗“科研的种子”深深的埋在了王刚的心里。

直至2014年学院开启实施了“教授工程培养计划”,当时已为副教授的他毫不犹豫地抓住了这个机遇,申请到南方医科大学脱产进修学习一年。南医大严谨的科研态度,良好的科研科氛围,深深地刺激着他,差距太大了!紧迫感让他每天十多个小时废寝忘食地在图书馆和实验室两地奔波。在进修学习期间,通过不断查阅读专著,终于完成了《大脑功能模型构想》的写作,并于2015年7月出版。讲起学术,他双眼散发出热烈的光芒。继这之后,陆续主持编写了高职高专《人体解剖学》教材、发表了《人工耳蜗颅中窝进路植入点》《成人骨迷路与内耳道解剖学观察及测量》《胎儿全身动脉系统数字化三维模型的构建及意义》等一系列的学术论文。

“漫漫科研路,吾将上下求索。”谈及未来,王刚说正在着手组织编写一本医学类词典。遥望美丽的校园,他说,为医学作出贡献是他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