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黄豆子里磨出“金元宝”

——记万源市大竹镇脱贫致富带头人聂立川

更新:2019-05-23 16:14:1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孙坤 本报记者 闫军 程科    编辑:庞岚月

初夏时节,巴山一片翠绿。记者行走在万源市大竹镇染房村的山间小路上,看见一栋栋白墙青瓦楼房依次排列在大山入口。一村民正背着一包黄豆前往村上的一家企业去上班。他叫胡器堂,是名贫困户,如今告别贫困,得益于前几年一位叫聂立川的中年男子在村里创办的企业,让像胡器堂一样的村民不但能在厂里干活,还能把家里种的黄豆卖给公司,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年收入是以前的5倍以上,许多深山的村民搬出了大山,住上了新房,走上了致富路。

普通打工仔 走上兴业之路

胡器堂务工的厂子是万源市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聂立川用传统方法制作豆类、核桃仁等产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出生于1970年的聂立川,是任河旁大竹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他初中毕业就步入创业之路,做过废品收购、汽车货运、矿山开采等工作。2004年,他积攒了40多万元资金,在老家染房沟租了20多亩土地办起了“福川养殖场”,饲养生猪600多头。但因多种因素,养殖场面临倒闭。万源市相关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他伸出了援手,给“福川养殖场”注入30万元生猪养殖补助款,使养殖场起死回生。2006年,该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1000余头,取得四川省无公害生猪生产基地认证批准。

后来,聂立川了解到重庆市城口熏制老腊肉在周边一些地区销路很好,抓到商机的聂立川立即改变自己只养生猪的经营模式,他将自己的养殖场改建成为“自养生猪+自己加工”的模式。2007年,聂立川创办了万源市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聘请了西南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到现场做技术指导,公司也逐步发展成为集酿酒、生猪饲养、腊肉加工于一体的综合企业。

富不忘乡亲 助力脱贫攻坚

万源市大竹镇染房村幅员约11平方公里,232户1160人,原有精准贫困户47户,现在29户已经脱贫,还有18户正在脱贫。致富后的聂立川瞄准了极具市场潜力的大竹河红豆腐加工市场,他从2009年开始加工生产大竹河红豆腐、大竹河豆腐干,没想到产品刚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供不应求。

如今的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和办公用地达13000多平方米,每天用豆在10吨左右,既带动了当地种植业发展,又解决了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聂立川富了不忘众乡亲,为了让全村人告别肩挑背驮的生活,聂立川个人捐资5万余元,争取相关部门资金5万元,自筹资金20万元,建起一座便民桥,修通致富路5.6公里。2012年,聂立川荣获四川省第八届“创业之星”称号,历任大竹镇染房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2014年,立川食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被达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大竹镇盛产黄灿灿的豆子,我要磨制出更多豆制品,带领乡亲一起脱贫。”大竹镇染房村在聂立川的带领下,打造农特产品品牌,让染房村全体村民早日脱贫奔康,过上幸福生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