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切莫丢掉战场上的“月亮”

更新:2019-05-23 15:26:4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子军 吕方超   编辑:王子军 吕方超

我军传统夜战优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战场“月亮是中国人的”吗?

夜战,曾是我军以劣胜优、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扬长避短,善用夜幕隐蔽作战行动,力避敌人武器装备优势,以灵活机动的战术达成夜战行动的突然性,以至美军不得不承认“月亮是中国人的”。当前,随着军队编制体制、武器装备发生整体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特别是大量信息化装备和先进夜视器材的广泛运用,传统夜战优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战场“月亮是中国人的”吗?夺取“制夜权”、奋力抢占夜战制高点,成为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夜战能力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突出夜战问题研究。应紧跟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演变,紧贴信息化条件下夜战规律、夜战对手、夜战环境、作战体系、现有装备等新情况新特点,以遂行使命任务夜间侦察获情、通联组网、指挥控制、机动展开、战术行动、实弹打击和综合保障为研究重点,摸清搞透暗夜环境对人体机能、装备性能、夜战体系和夜战能力的影响因素,增强夜战问题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加快夜战装备建设。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程度的刚性标尺,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坚持夜战需求牵引,推动夜战装备建设与实战需求对接,加速研制和改善微光夜视仪、红外热成像仪、预警侦察雷达、电子监控设备及侦察传感系统,为推进部队夜间训练、提升夜间作战能力奠定物质基础。同时,应立足现有装备,充分挖掘发挥夜间侦察、伪装、防护等装备器材的最大潜能,熟知装备战技术性能,熟练装备操作流程,以优良的战术素养和先进的战法弥补“装备差”和“技术差”,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

大抓实战化夜训。实战化训练是挖掘新装备新理论潜能,形成实际战斗力的最佳途径。应着力打通夜间“基础训练-指挥训练-协同训练-集成训练-联合训练”路径,解决现有装备能否“看得清”、现行机动方式能否“靠得近”、现有手段能否“藏得住”、现有指挥和通信方式能否“联得上”、现有武器系统能否“打得准”等问题,不断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真正做到“仗在夜间打,兵在夜间训”。

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战斗精神培育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夜战必不可少的“动力源”和“倍增器”。夜战夜训中存在昼夜温差大、食宿条件差、战场环境恶劣等诸多不利因素,而且实战实训中武器杀伤威力、连续作战行动、视觉听觉冲击、战场感知降低等对官兵心理承受力、耐受力、适应力、意志力提出严峻挑战,战斗精神培育在夜战夜训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此,应着力推进“思想教育-训练管理-重大任务-战斗文化-政策制度”的培育链路,增强战斗精神培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始终把锻造官兵勇敢战斗精神、顽强战斗意志和过硬战斗作风贯穿于实战化训练的全过程,不断发扬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