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主动作为 敢于担当!达州农信勇做金融扶贫主力军

更新:2019-05-23 15:39: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胡瑞雪 本报记者 胡健    编辑:庞岚月

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金融驱动与资本助力。近年来,全市农信社不断倾斜资源助力“三农”事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以占全市金融业不到30%的资金来源发放了近50%的涉农贷款,余额达366.43亿元,扶贫类贷款余额达到65.9亿元。伴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在巴渠大地上徐徐展开。

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

据了解,全市农信社100%满足了有劳动能力、有致富项目贫困农户的信贷需求,并持续推广“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评级授信,对有效信贷需求100%予以满足。截止今年4月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7.9万户、金额33.16亿元。

  达州农商银委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勇向定点扶贫村幺滩村捐款

为了聚焦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贷款需求,着力解决“扶贫信贷资金缺乏承载主体”的问题。全市农信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入股分红、产品回收等“公司+农户”模式,累计向扶贫产业发放贷款31.74亿元,向扶贫项目提供信贷支持2.17亿元,带动1614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使用央行扶贫再贷款资金8亿元,全部用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创建13个“扶贫再贷款示范基地”,带动2万余户贫困农户增收。

全力支持通川区脱贫

按照达州市脱贫攻坚计划,2017年底要全部完成通川区45个贫困村的退出计划,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彼时,达州农商银行及时优化贷款流程,提高办贷效率,2016年底率先完成评级、授信100%的工作。截止2017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6588户,累计贷款余额17501万元,比2017年初增加17501万元,增速达到244.94%,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长速度,极大支持了2017年达州市通川区整体脱贫计划。

达州农商银行还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以点带面,以支持产业发展的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目前已创建“扶贫再贷款示范基地”3个,信贷支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2家,新型农业主体21个,极大的丰富了金融扶贫工作内涵。同时,该行还在对口帮扶贫困村设置“农惠通”,对接“蜀信E惠生活”平台,实行取款优惠政策,高起点打造农村金融便民服务示范点。

帮滞销西瓜找销路

2017年7月,达川区金檀镇罗坪村的西瓜产量可观,但同时其它各地的西瓜也获丰收,造成该村西瓜滞销,这对本是贫困村的罗坪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达州农商银行达川支行派驻罗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吴培,及时将此情况向支行进行了汇报,该行通过多方联系上世纪隆超市。当天,就帮助罗坪村成功营销滞销西瓜2902斤,实现销售收入319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7年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深入达州农信调研金融扶贫工作(赵家镇石娅村金融便民服务点)

自2014年对口帮扶罗坪村以来,达川支行向总行争取资金为罗坪村安装上自来水,为该村发展柑橘产业送去两吨化肥,购置了新的办公桌椅、电脑、书籍等,设立扶贫公示栏和宣传展板,优化罗坪村村委办公环境。并积极协调引进天王牧业和腾珑牧业等相关农业产业化优质企业,拟在该村建立养殖基地,采取“银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此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优化农村金融服务

目前,全市农信社已优化布放ATM机、农惠通、EPOS助农取款点等金融服务站(点)3900余处,构建起农信员、金融联络员、代理服务商多点发力的农村金融服务队伍。累计发行蜀信IC卡560余万张,代理各类补贴20多项,年惠及群众300多万人,编织起更广更密更细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

全市农信社已建立与社区居民、乡镇农户、个体户、中小微企业紧密互动、互惠共荣的新型客户关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同时,农信社还探索发展电商扶贫新模式,积极开展“诚信文化进农家”、“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夜校”、“金融知识讲座”等系列宣讲活动,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安全、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延伸。

创新扶贫贷款产品

为切实解决涉农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农信社创新研发了“项目精准扶贫贷”、“产业精准扶贫贷”、“农信党建扶贫”、“蜀信•税农贷”等产品,累计为13家扶贫带动涉农企业提供资金8677万元,从而带动8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其中,“蜀信•税农贷”产品是达州农信系统携手达州市国税局联合开发的达州市首款助力脱贫攻坚的银税互动金融产品。

  达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到天禾茶叶基地调研

此外,农信社还加大与省农担、达州市农业中小保等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合作力度,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深化“政银担”合作。运用“银行+保险+政府+企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创新以财政补贴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财政补贴贷款产品,用好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政策,切实防范各类风险。

持续开展对口帮扶

为创造性开展一村一农信员帮扶模式,市农信社与市委组织部、扶贫移民局联动,选派438名农信员驻村帮扶,被达州市政府纳入“5+2”帮扶模式。

自该活动启动以来,达州农商银行通川支行强力打造农信员驻村服务示范点。达州农商银行达川支行与达川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开展贫困户争优创先评比奖励工作。达州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积极与扶贫产业对接,大力支持“一村一果园”和“光伏产业园”建设。宣汉农商银行选派了258个驻村农信员,万源联社建立了“白沙”示范点,开江联社强力推进“八个一”工程,大竹农商银行多次开展农信员培训活动,渠县农商银行则创立“金融服务团”,创新解决人员紧缺问题。同时,全市农信社还按月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累计捐赠、协调各类帮扶资金700余万元,惠及全部帮扶对象。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5月15日,四川农信与市政府签订了支持乡村振兴及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到2022年,四川农信对达州市授信总额将达1300亿元,双方将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业主和小农户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等11个方面加强合作,形成银政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格局。

达州农商银行与我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经开区管委会分别签订《支持乡村振兴及民营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达州农商银行和各县级行(社)也分别与部分企业签订了《融资意向合作协议》。

市农信社表示,下一步将制定四川农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方案,继续抓好金融精准扶贫,进一步优化农村网点布局,持续做好辖内贫困村的“一对一”帮扶和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脱贫工作,运用各类金融服务产品协助贫困村做好金融脱贫攻坚工作,引导村民找到脱贫致富之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