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这个人坚持做慈善二十年!一套校服寄托温暖 一门技术助残就业

更新:2019-05-23 15:35: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他是一名普通的创业者,也是一名不平凡的助残者。从1999年至今,他免费为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制作校服,并对他们进行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他还资助山区贫困儿童,圆孩子们的上学梦。

何兴平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真正的慈善是帮助受助人获得生存的能力。乐善好施的何兴平,曾被评为“达州市第一届慈善之星”、“四川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偶然与残疾人结缘

1997年,何兴平投资建立了兴萍制衣公司,主要生产制作校服。最初服装厂规模很小,加上他一共只有8个人。一天,厂里来了一个残疾人应聘:“我因腿脚不便不能干农活,无奈只好来到城里寻求工作,却因身体残疾四处碰壁。”看到这个残疾小伙求助的眼神,心地善良的何兴平敞开大门,给他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而这,也成为何兴平助残事业的开端。

“进厂后,我们教他裁衣、制版的技术,让他拥有一技之长,后来还帮他找到了对象,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现在他已经是我们厂里的元老级职工了,也是一名技术过硬的裁剪师。”何兴平说,一直以来,这名员工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特别肯吃苦。目前,夫妻俩都在制衣公司上班,家庭月收入已超过8000元。

1998年,何兴平路过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时,偶然看到放学的儿童们穿得十分简陋,心生怜意的他回去便组织全厂员工制作了一批漂亮的校服,免费送给了这些孩子们。当孩子们小心翼翼接过校服时,眼里透出的欢喜和渴望灼痛了他的心,让他无法忘记。

然而几天后,当何兴平再次路过那所学校时,发现很多孩子依然穿着破旧的衣服,并没有穿上他送出的校服。几经询问才得知,校服被多数家长拿给了家里健康的孩子穿。

“听到这样的消息很无奈,也很心痛。”何兴平告诉记者,当时出于对这群孩子的保护,不想让他们感到与人不同,所以没有在校服上绣上学校的名字。虽服装厂事业刚起步,但他没有多做犹豫,便又重新制作了一批绣了校名的校服送给这群孩子。看到孩子们终于穿上了干净统一的校服,稚嫩的脸上绽放出的灿烂笑容,何兴平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并下定决心要一直为他们无偿提供干净合体的春、夏季校服。

20年过去了,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从最初的20多名学生,到今天已有近100名学生,一套校服的成本也升至百元,但何兴平为他们免费制作的春、夏季两套校服从未间断过。

对残疾学生提供就业帮扶

随着公司经营慢慢走上正轨,何兴平有了更多的资金,开始向一些偏远山区小学捐赠校服,校服的材质也选用了更加舒适的纯棉面料。多年的慈善捐赠让他意识到,其实不管是捐款还是赠送校服,都只能解决特殊、贫困儿童表面上的困难。

在何兴平看来,残疾儿童若没有一技之长,长大后步入社会就面临就业生存压力。教给他们一门技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很可能改变其未来一生。

萌生出这个想法后,2004年,何兴平找到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表示想要对学校里的孩子们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并且公司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解决就业难问题。校方非常感动,并积极配合开展培训,然而对于聋哑孩子的技能培训并没有那么简单。

最初,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了一批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兴萍制衣公司进行培训。但苦于厂里的技术师傅不懂手语,尽管有手语老师翻译,但实际操作很难用言语表达。为了让培训工作更好推进,何兴平一边安抚鼓励职工,一边与学校老师、学生沟通,寻找更适合的教学方法。通过不断的摸索,数个月的磨合,技术师傅们变得更加耐心,孩子们也逐渐掌握了裁剪、缝纫等基本技术。

2009年,何兴平为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了3台缝纫机,开设了专门的缝纫培训班,并且对校内学生提供无偿培训,毕业后年满18岁安置就业。就这一个举措,何兴平帮助了一些残疾学生完成了就业,如今,兴萍制衣公司已是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定点培训基地。

多年坚持慈善事业从不后悔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回报社会的义务不能忘。”这是何兴平的人生信条。他说自己也是从小苦过来的,现在小有成就想要感恩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夏天,何兴平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凑了一笔钱,想要买校服捐赠给万源市花楼乡三堡溪小学。当朋友讲述完学校的情况后,何兴平当即决定免去校服费用,将朋友筹集的资金作为捐赠给学生的生活费。而眼下天气越来越热,何兴平又开始忙着给三堡溪小学的20余名贫困学生制作夏季校服。

除了20年来从未间断地为残疾、贫困儿童捐赠校服、提供技能培训,解决就业问题外,作为达州市政协常委、民建达州市委副主委的何兴平,也一直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圆他们的上学梦。15年间,何兴平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如今他们都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有时我也会抽空专程去孩子家里看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跟他们聊聊天。当然更多的还是鼓励,让他们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在何兴平的心里,这些他帮助过的孩子们虽不太会表达,但他们在逢年过节时打来电话聊聊家常,道一声亲切的问候,让他觉得特别温暖。“我不求有什么回报,孩子们能记得我就够了。”何兴平朴实地说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