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程碧英:用严谨学术态度挖掘地方文化精髓

更新:2019-05-22 16:33: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玲 钟泽廷    编辑:庞岚月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女人,她们优雅美丽、有理想、有追求。她们面容精致,下得了厨房,亦能征战职场。记者有幸见到这样一位新时代的独立女性,她就是来自四川文理学院的教授——程碧英。

这位致力于传统语言文化研究的学者,学术功底扎实,研究成果丰富,出版学术专著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核心期刊15篇,被《新华文摘》等摘编索引20余篇,主持省社科联、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和地方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并担任四川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多次荣获达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

一心为学 以学为乐

程碧英长期致力于传统语言文化研究,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积极投入地方文化研究,参与社会服务工作。“达州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名人众多,对其展开学术研究是繁荣地方文化的重要举措。研究既是文化挖掘,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与传播,它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达州、热爱达州、传播达州。”程碧英说道。

程碧英

一直以来,她积极开展对达州文化名人唐甄思想文化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赴日本参加了“唐甄思想的现代意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同时,她积极致力于“君子文化”、巴文化与地方语言文化研究,就达州市市民素质提升、巴文化高地打造等献计献策,并将探讨的力量转化为一种实践方法,融入时代创新元素,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精髓,助推达州建成文化强市。

在具体的学术研究中,程碧英认为,科研工作者对地方文化的研究既要对接国家战略,又要切实服务地方文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程碧英主持的武胜县沿口古镇文化挖掘项目。为避免文化打造的同质化,她将文化研究相关学科专业的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整合,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以及对全国特色古镇进行对比梳理基础上,围绕沿口古镇特有的水域文化、商贸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非物质文化等进行了深入挖掘。尤其是前期的文化资源田野调查,为后期的文化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已完成项目研究,并顺利结题。

一念执教 亦师亦友

如果说学术上的建树让程碧英感到骄傲的话,那么她23年的育人经验更让她自豪。即使现在身居整个学校工作量最为繁重的教务处,每天处理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但她仍然不舍三尺讲台。“我喜欢教学这份工作,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深知教师对学生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所以我的学生也会在我的感染下对生活充满希望。”程碧英说,在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时,专业能力和人格培养同样重要。学生立足社会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但支撑学生走得更好更远的是他的人格涵养。

程碧英自称是学生又怕又敬的老师。学生怕她,是她在专业知识上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然而每当各个节假日来临,程碧英的手机祝福信息都要收到“炸机”的状态。谈及当年自己教导的学生一个个已经成才,程碧英的话语中洋溢满满的自豪。当提到对青年学子的人生建议时,程碧英坚定地说:“有了梦想,就要努力追寻,不负青春,无悔芳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