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打工妹到致富带头人

——记宣汉县返乡创业能手范红英

更新:2019-05-22 15:35: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张崇耀 蒋开梅    编辑:庞岚月

“自从当春茶业进驻我们村后,我不仅把自家的5亩多地全部种上了茶叶,仅春季销售鲜叶茶就有5000多元的收入。我还在公司学会了制茶技术,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算起近两年来家里的经济账,宣汉县石铁乡白果村5组精准贫困户文泽中高兴不已,连声称赞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助力村民增收的范红英。

范红英是宣汉县东乡镇拱桥村人,现任宣汉当春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东乡镇党代表、东乡镇拱桥村主任。

建休闲观光生态茶园

助力巴山大峡谷旅游发展

现年32岁的范红英,2008年大学毕业后便到深圳富士康集团务工。工作之余,与当地茶商研究茶道,对茶文化的兴趣愈来愈浓。2011年初,范红英放弃深圳几家公司的高薪聘请,决定回到家乡从事茶叶经营。2015年1月,她创办了宣汉当春茶业有限公司,在漆碑乡建立了当春茶加工厂,带动当地贫困户186户脱贫增收。

范红英查看茶叶生长情况

2016年,为助力巴山大峡谷旅游发展,她在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沿线的石铁乡白果村建立了“当春亲茶体验中心”,组建了巴蜀园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46户农户为合作社成员。目前,已规划实施建设100亩茶文化广场,在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沿线的十字溪、池岸村建设1000亩休闲观光生态茶园,打造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5000亩。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返乡做村民“领路人”

范红英是宣汉县东乡镇拱桥村人。她所在的村离宣汉县城不到10公里。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幅员面积9.83平方公里、有12个村民小组、4296人的村子,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有贫困户156户,574人。

生于拱桥村,长于拱桥村,从拱桥村走出去的范红英,每次回到村里看到落后的面貌,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她心中涌动。

2017年3月,范红英参加了拱桥村主任的竞选,她高票当选为村主任。上任之后,她和村委会一班人对全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几天下来,一串数据摆在了她的面前:有8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农用物资进出靠人背马驮;劳动力大量外出,田地荒芜严重;有7个村民小组的塘、渠年久失修,3130亩田地缺水;村民大都以种植玉米、水稻、土豆、红苕、蔬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只能满足自家生活需要;村民缺乏中药材、水果、干果种植和家禽、鱼类、黄牛、山羊养殖等技能。

把脱贫责任担在肩

带领乡亲“挖穷根”

2017年以来,范红英与村班子成员一起,向上级争取到多项专项资金,硬化村道公路8.3公里,修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处,解决了1200余人的饮水问题,维修河堤20多处,改造危房61户,易地扶贫搬迁8户。

近两年来,她带领村民代表先后到重庆梁平,四川安岳、雅安、达川等地考察农业产业,学习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寻找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邀请业主进村兴办产业,邀请农业专家到村规划指导产业发展。引进了水稻制种业主曾宪中建立水稻制种基地385亩。引进水产业主胡君民发展水产养殖32亩。新建“农家乐”2处。培植水果种植大户发展青脆李725亩、枇杷110亩、柚子120亩、栽种果树48000株。在走访贫困户梅可阳时,了解到其儿子熟知西瓜种植技术,她多次做思想工作让其返乡发展西瓜,并协调流转土地,协助筹集生产资金。2018年梅可阳一家种植西瓜48亩,当年全家纯收入14.8万元,仅种植西瓜一项就让梅可阳家摆脱了贫困。

辛勤付出终有收获。2017年8月,范红英参加宣汉县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第一名。9月,荣获达州市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2018年1月,荣获四川省第二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1月,参加宣汉县“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冠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