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之春”金奖得主 谭蕾:追忆音乐路

更新:2019-05-22 11:39: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从昔日“达城之春”的观众,成为如今的金奖得主,谭蕾表示,这一切像梦一样,幸福得难以置信。谭蕾从没想过儿时“达城之春”音乐会中常在“压台戏”出场的王光秀会成为自己的老师,也没想过说话都结巴的她,还有面对观众开口唱歌的勇气,更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真的站上了梦想的舞台,并手捧金奖。一路走来,细细回顾,所有的“难以置信”,似乎都是她奋斗后的“理所应当”。

转型 尝试作词

对于唱歌和写作,谭蕾一直当成一种兴趣爱好,直到2005年,她进入文化馆工作后,接触到不少作家和作曲作词人,写作激情才一下被点燃。“最初我只写些散文,当时文体局的邓成彬老师鼓励我写诗、作词。”谭蕾告诉记者,随着看书的人变少,她身边有不少文字创作者尝试转型创作歌词,选择将文字唱出来,扩大传播面,很快她也加入了这次转型。

第一次尝试歌词创作,她立即拿给了邓成彬看,邓成彬愣了半天说,“你这歌词怎么唱,谁敢唱?创作要接地气!”习惯了在散文的世界里,用华美的辞藻、随性的表达去畅游天地,突然被要求“接地气”,谭蕾一下理解不了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是接地气。直到她认真研究了梁上泉填词的《小白杨》,她才明白什么是接地气却不俗气的歌词。

虽然明白了道理,但在实际创作中,谭蕾还是遇到了困难和阻碍。有时一个字、一个词的选择都可能让她抓狂好几天,她知道一首歌要想被人传唱,歌词就要朗朗上口,渐渐地,她习惯了一句简单的歌词琢磨好几天的节奏,她把这称作“慢工出细活”。《巴山蒲公英》《巴山挎包宣传队》《小帐篷,大文艺》《风景这边独好》等作品就是她在无数个日夜里慢慢打磨出来的。

圆梦 声乐金奖

父亲拉二胡,母亲是艺术团的独唱,谭蕾从小就生活在音乐里。几岁时,一天黄昏,父亲的二胡声又响起,她学着母亲的模样唱着,“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谭蕾只记得,母亲当时说,“音很准!”没多久,母亲就拿着“达城之春”音乐会的门票,带着她享受了一场一票难求的音乐会。此后,不论票有多难买,每一届的“达城之春”谭蕾都会跟着母亲去欣赏。

有一次,她指着台上的王光秀问母亲,“为什么每次都是她最后唱?”母亲的回答让她第一次听到“王光秀”这个名字,以及懂得“压台戏”是什么。10多年后,心底的音乐种子蠢蠢欲动,驱使她拜师王光秀。“王老师常说‘谁懂得歌唱的呼吸,谁就会唱歌’。”谭蕾用2年的时间向王光秀取经,之后因为需要照顾家庭,做歌手的梦也就被搁置了。

今年,身边有人突然谈论“达城之春”将再次举办,听到这四个字,儿时去音乐会的场景,王光秀老师的教导就一幕幕的在她脑海浮现。根本就没多想,她回到家立刻用自己作词、梅光辉谱曲的《风景这边独好》报名参赛。这首歌不仅描述了谭蕾眼中欣欣向荣的达城,还暗含了她对家乡的拳拳深情。为此谭蕾特地挑选了宋其洋和刘力荣两位歌手来演唱这首曲子。

让她没想到的是,这首歌在海选时就被评委一致通过进入决赛,最终以94.31分的总成绩斩获声乐类节目金奖,以及最佳作词单项奖。当她把这件事告诉老师王光秀时,师徒二人用“恭喜”和“真好”两个简单的词汇对这场30年后的圆梦之旅作了总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